鹅城天柱古今谈——山西静乐天柱山
2018-11-16发布 2099浏览
壶天室主Lv19

• 出发时间 2017-11-01

静乐 县地处晋 西北 黄土高原,东部与忻府区、 阳曲 毗邻,南接 娄烦古交 ,西邻 岚县岢岚 ,北靠 宁武原平 。县城距 太原 89公里。这里有个 天柱山 风景区,这两年一不留神给热起来了。这不,有个驴群要去,价钱不高,还管一顿土豆宴,加送粉条,禁不住诱惑,就约了朋友,跟群出发了!

没进县城,直奔景区,下高速走专修的旅行柏油路,很顺利的就到了位于 静乐 县城南一公里处的碾河大桥,这里有个水景公园,旁边就是“汾碾交汇处,青天一柱悬”的 天柱山 风景区。看了景区介绍,才知道 静乐 又叫鹅城,有意思。

相传古代 静乐 城南方圆百里,乃一烟波浩渺之湖泊,城 东北 踞一峰名“岑山”,荒凉颓败,阴阳不能运转。有风水先生曰: 静乐 依山傍水,实乃龙吟凤鸣、才子佳人之出处也!若遇神明点化,其灵秀之气必将运动矣!数千年后的一天,一天鹅仙子驾七彩祥云从天外飞来。在湖面上空盘旋数周,缓缓落于岑山之颠、面向苍穹引颈长鸣,其声缭绕悦耳如琴瑟。岑山由此生机勃勃,鸟语花香。她发现此地没人读书,便下决心帮助人们兴学。后世为纪念那个天鹅仙子,便把 静乐 县城称之为“鹅城”。

静乐 天柱山 海拔1463米,《 中国 名胜词典》有收录,与 安徽 天柱山 南北呼应,并称为中华大地上的南北 天柱天柱山 当初是道教名山,山形奇特,主峰形似蟠桃,主峰两边,左拥青龙,右伏白虎,中峰凸起,形似巨龙,山间千年古松蔽日,山下碾河如玉带缠腰,是天然的道家修炼福地。 天柱山 庙祠建筑大部分始建于道教鼎盛的北魏时期,历代都有修缮,后几乎全部毁于过去的战乱和后来的人祸,于1992年恢复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