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PG海豚湾潜水全攻略-不是潜水员千万不要来
2018-11-18发布 1294浏览
LC小朋友Lv15

11初LC去PG潜了一周的水,本来也不想写关于PG的任何文字,觉得网络上信息已经很多了,去过的潜水员也很多,大多都比我有经验,但是最近还是遇到很多人问我关于PG的问题,所以还是打算来写一写。

首先本来我是很排斥去PG的,因为觉得交通太折腾,这里不值得,但是同伴却执意要去这里(一个完全不听我意见的人,整个旅行除了潜水很愉快,其他的都很烦躁)

千岛之国菲律宾,哪个方便去?

首先先说一下选岛的问题吧。 菲律宾 是千岛之国,有很多很多的潜水地,但是各个潜水地之间的交通都不方便。我简单的和大家说一下,方便你们选择。

看下图标出来了所有的潜水点。

目前从国内可以直飞的就是 马尼拉宿务 ,这两个地方,然后在乘坐其他的交通方式前往其他的潜水地

马尼拉 出发

PG岛:车+船。如果是包车+包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时个小时,堵车的情况下4个小时。如果是公车公船,最快是5个小时,如果遇上堵车,船晚点,等船等,可能一天的时间吧,上次遇到一个小伙伴等船,光等就花了4个小时。

阿尼洛 :这个是从 马尼拉 出发最容易也是最快到达的潜水地,开车3个小时左右。

长滩:飞机

科隆 :飞机

杜马盖地 :飞机

薄荷:飞机

宿务 出发:这里的从 宿务 出发,包括先飞 马尼拉 然后转机 宿务 ,再从 宿务 出发

麦克坦机场岛:打车30分钟以内

达拉盖地 :坐车3个小时左右

墨宝:坐车3个小时左右

妈妈岛:车+船,包车包船3个多小时,如果是公车公船5个小时左右

薄荷:车+船/飞机

以上就是从 马尼拉宿务 出发到达所有潜水地的交通方式,我个人建议,如果时间不够长,就不要瞎折腾了,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呆着,转换潜水地真的很浪费时间,随随便便半天就过去了。

千岛之国菲律宾,你想去哪个?

在考虑完交通,就是考虑适不适合的问题,上面提到的差不多十几个潜点中,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所有的地方。

请慎重考虑的以下两个地方:妈妈岛和 科隆

第一个是 菲律宾 最有名的看长尾鲨的地方妈妈岛,因为长尾鲨一般出现在30米以下,所以这里一定要求AOW的证,且我个人建议,新手AOW还是谨慎,当然也有一些人会选择直接来这里考AOW然后FD去看长尾鲨,但是在AOW里面是几乎不会有潜店带你去的。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建议还是AOW毕业后潜一潜,有点经验了再去。今年国庆的时候就发生了潜水员技术不好,潜导为了救自己得减压病进医院的情况。(关于潜导会不会为了救你而让自己处于危险中这个问题,我也和几个教练讨论过,说实在的,能不能遇到好潜导,全看运气,所以自己技术好才是王道)

第二个就是 菲律宾 最有名的看沉船的地方 科隆科隆 最有名的就是沉船,最深的可以到100多米,一般进沉船严谨的地方都是要求有沉船潜水员的证的,但是现在大部分地方都不会太卡这个证,但是如果你技术不够好,潜导也不会带你进到沉船里面,只会让你在外面看一看,因为船里面空间狭小,有可能勾刮到设备。

我也遇到过一些人直接来 科隆 考证的,因为考证是绝对不可能带你去到复杂的潜点的,都是在简单的潜点学习,那么除非你呆的时间够长,在考完证之后还有时间潜水,可以去到复杂的好一些的潜点,不然你可能一趟下来看不到最精华的部分。
其他的地方都是考证/FD(持证潜水),体验潜水都可以的。

向PG海豚湾出发

言归正传:大家也看到了去PG虽然不是最麻烦的,但是车+船时也不短。

从国内飞过去的航班,大部分都是红眼航班,凌晨起飞,早上到达,这样的航班其实非常方便转移地方,当天按照我们的原定计划是直接上岛的,但是恰巧遇到了台风玉兔,被困 马尼拉 2天,第三天一早才顺利上岛。

如果是包车包船,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是sabang,那么船就会停在sabang码头,下图红圈的地方,如果是去到大小lalaguna有可能就是在lalaguna。如果你是坐公车公船,打车去sabang就会把你放在竖着红线的那条路上的路口。再步行去到你要去的住处/潜店。

包车船的价格往返为2000人民币,车最多可以坐6人,船最多可以坐12个人。公车公船往返差不多也要200多块钱。如果乘坐公车公船建议航班一定要在12:00之前到达,之后到达的就有可能当天上不了岛。

PG大致分为3个区域,红线的萨邦,蓝线的小lalaguna,黄线的大lalag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