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我们在新疆之【泽普胡杨】
2018-11-25发布 1630浏览
小牟牟Lv20

【 前奏 —— 到底哪里看胡杨?】
  十月中旬计划着来 新疆 之时,我就想着一个是看看 北疆 喀纳斯 ,如果要走 南疆 ,就看看胡杨林。当时有人跟我说她刚从 额济纳旗 回来,正是胡杨金灿灿的时候,月底我再去 新疆 看胡杨,不好说,毕竟叶子黄了一阵风就刮掉了。
  为了确认 南疆 有没有胡杨看,我问了 吐鲁番 的朋友,说 塔里 木河流域都有胡杨看,但他最近没去,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月底有。
我看着地图, 塔里 木河流域最出名的是 轮台 胡杨林,不过离县城也远,包车去怕太贵了。
然后就是 库尔勒 的罗布人村寨说是有胡杨林,但不是很出名,不确定风景如何,在微信 新疆 客运站查了 库尔勒 过去车次,时间不太方便。
后来查到 沙雅 胡杨林,据说是最大最原始的胡杨林,网上还有新闻说 沙雅 胡杨节开幕,就在10月下旬,这我就确定了肯定有好看的胡杨。去 沙雅 胡杨林可以先坐火车到 新和 ,然后转汽车到 沙雅 ,再包车去胡杨林,最后从 沙雅 回到 库车 ,但是这时间不太好计算。
后来我在网上找 库车 的青年旅舍,因为青旅对玩最了解,说10月下旬是最合适的季节,包车去300,拼车120,不过和我们想去的 库车 大峡谷不在一个方向,要在 库车 呆两天才能玩,这时间我们没有,然后又问 喀什 的青旅,说是去 巴楚 胡杨林,拼车200一个人。最后查到位于 塔里 木河上游的叶尔羌 泽普 胡杨林,好像有公共交通去,就算没有打车去也就三十多公里,门票也不贵。网上有门票卖,说明这个景点虽然小众但还是可以去的。
我们在 兰州 转机住青旅的时候,有个大叔自称从刚从 新疆 来,说 新疆 可冷了,下雪了,怎么可能有胡杨。我说我们去 南疆 ,他很肯定的说,就是 南疆 ,没有了!要不是我做足了功课,我估摸着他说的我还信了呢!

【 序曲—— 夜至 泽普
     如果说 喀什 遥远,那 泽普 就可以说是偏僻了。 喀什泽普 虽是向东走,但却离 和田 更近,离大漠更近,离我们陌生的文化更近。
     夜至 泽普 ,刚走出出站口就见大家在一小房子前排成两列,听安检员的吆喝这两列好像还不同,但他说话我们也听不懂,环顾身边一个汉人也没有,当时有点懵,还好周围有会汉语的告诉我们排哪一列。原来这出站行李还要再安检,身份证还要再验证。
出站后有出租车司机来问我们要去哪里,之前订住宿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但 泽普 住宿在网上实在少,就想着来了再找。经过和几个司机不太流畅的一番交流后,司机把我们带到德隆大酒店,一晚130元,网上一晚168元。

来到 泽普 的感觉就是不同,到处写着和民族团结有关的标语, 比如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街上巡逻车一直在逛荡,不足百米都可以见保卫亭;每家商铺 都安 着不锈钢防护网,有的商家明明营业,但 铁门关 的严实,我们也不懂开不开。我们进酒店也要安检。异域文化没感受到,政治气息扑面而来。

大约是 北京 时间9点多,街上往来的行人很少,我们想找点吃的, 比如 一直惦记着的大盘鸡,可是转悠了好一会儿才见几家店,都打烊了,按理来说现在就是 新疆 时间七点多啊,小公园都还放着音乐,商店还没关门,怎么吃的都没了?最后只能找了家面馆,将就吃了就回去歇息了。

喀什地区泽普县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次日8点多自然醒时,窗外还是一片漆黑,酒店早餐九点多才开始供应。我们原计划是要去胡杨林看日出的,不过天时地利人和都差点。首先我们醒了还不想起,其次花了钱的早餐不能不吃吧,最后我们打车来耽搁了时间。这边那司机先绕道送了别人,再去加油,然后又去出租车公司拿我身份证登记出城,这一折腾,原本半小时到胡杨林的花费了将近5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