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之旅(一):神奇小城——桔井
2018-11-27发布 1505浏览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6-11-28

老挝 海关宰完心里就有些不舒服,让我对国家的概念又有了一层负面的理解。顶着太阳离开金色的佛顶,低头从长长的过境横杆下走过,进入了 柬埔寨 领土。原想着 柬埔寨 是一个旅游国家,应该没 老挝 那么不要脸,但是我又想错了,先是在一个红色帐篷内交了所谓的防疫费2美金,然后在 柬埔寨 海关前等待。这可能是我看到的最简陋的海关,即使是和对面的比他还穷的 老挝 海关相比也显得非常简陋,这是一间完全由木板钉成的小木屋,面积有二十几个平方,木屋外用板条打成菱角型,刷上蓝白色的油漆,游客只能从缝隙间将自己的护照地进去,屋子里坐着五六个海关官员,海关、检疫都在这个房间内,房间内连空调都没有,三四个铁丝做的电风扇吹着热风嗞嗞作响。每本护照还是勒索2美金,有了 老挝 那边的经验,这回所有的老外都规规矩矩交了钱, 柬埔寨 这边的海关分钱还是很有效率的,每当拿到索贿的美金,站在门口的人会迅速进行分配,2美金5个人分,也真够难为他们了,穷国没办法,为五斗米折腰,自己作践自己的国家。在海关没遇到什么阻拦,全完是例行公事,盖章走人。
     上了自己的大巴,还有很多老外没有上车,小P手里还有一点 老挝 币,她看到旁边有个小市场,把我手里的剩得一点零钱也要走了,反正今天不花也是废纸了。陆陆续续老外都上了车,小P倒数第二个上了车,她买了几瓶饮料,一边给我饮料还一边嘟囔,说这里的汇率实在太低了,比正常汇率低了15%,我说边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总比钱变废纸强吧。人上齐了,大巴从边境往内陆开。穿过边境便是人烟稀少的矮树森林,出了海关不到5公里,板油路变成了砂石路,灰尘倾倒进车内,红色的烟尘充满了整个车厢内,有些游客显然是做了很深的攻略,非常淡定的掏出口罩,显然我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前面的老外在向司机抗议,副驾驶跑到车厢最后,叫游客打开车窗,我心说还有这么奇葩的决定?车内已经这么多灰尘了,再开车窗岂不是土更多?但没想到后面两排车窗一开,车内的尘土立刻就消失不见了,我到现在也没想清楚其中有什么法门。车行一个半小时后,大巴开到了一个相对现代化的城镇,在城镇外围的加油站,大巴停了下来,在这里重新分配游客,那个澳洲的香蕉人和其他几个 欧洲 游客下了车,然后大巴司机以为我们也是和他们一起的,把我们也叫下车,其实他们是去 暹粒 的,而我们的目的地是 桔井 。经过一番折腾,司机终于搞清楚了我们的目的地,我们又再次上车,和“澳洲香蕉”分开了。又过了一会,一辆白色的面包车接走了澳洲香蕉,按现在这个时间算,他们到达 暹粒 最快也要晚上11点了。送走了这群异乡游客,车上除了我们两个国外游客就只剩本地人了。去 桔井 的路况还算好,至少比 老挝 好,没那么颠簸。沿路能看到许多村庄,因为目前的地理位置处于 越南老挝柬埔寨 三国交汇的地方,属于偏内陆地区,而这三个国家经济都不发达,也就造成了这些十分贫穷,村庄简直惨不忍睹,我常常以为这样原始的地方可能会更淳朴,但是这一路的感受让我不在这么想,因为约是贫穷,对于金钱越渴望,越不择手段,穷人的淳朴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他们往往都比较直接。车继续顺着 湄公河 向南开,下午太阳温柔了许多,掩映这森林格外美丽。

桔井 的街景

临近下午4点,我们终于到达了 桔井桔井 作为从四千美到 暹粒 的中转站,本没什么特别的期待,自从坐了从 卡拉奇伊斯兰堡 的24小时大巴后,我似乎对这种超长时间的车程有些忌惮,所以才会选这么一座从来没听说过的小城休息。大巴停在 湄公河 边,小镇就在河岸边上,落日离地平线还有三杆的高度,半夕阳下,临岸的建筑都披着金色。下车后的首要任务是买明天去 暹粒 的车票,还有就是帮小P修手机以及办理 柬埔寨 电话卡。走进小镇内部我才惊呼起来,这是多么原始多么袖珍的一座小城啊,整座小城只有三个街区那么大,九宫格一样的布局,九宫的中心是农贸市场,出了这九宫格就是森林,这简直和游戏中的场景一模一样。在一条小街我们找到了手机店,老板不会英语,交流起来很费劲,这时老板娘出现了,一个纤瘦的女子,一开口就是略带 福建 口音的普通话,我想这下有救了。老板娘一边帮我们开通 柬埔寨 手机卡,一 边和 我们聊天,她是 柬埔寨 华侨,祖籍 福建 。祖上四代就来到 柬埔寨 ,她的家族在 桔井 也生活了差不多60年,她说 桔井 差不多住着几千华侨,大部分来自 广东 福建 ,也有来自 云南 的,从人口比例上来说已经算很高了,这里的华侨教育很好,城里有华人学校,所以这里的华侨都会说中文。 柬埔寨 通讯费十分便宜,老板娘只让我们冲了10元人民币,她说这些足够在 柬埔寨 打上一个月了。小P的手机插卡无法识别,老板娘让她去附近的一条街找人维修,我坐在这里一边等她,一 边和 老板娘聊天。 桔井 偏安一隅,完整保存了 法国 殖民地风貌,越战和共色高棉时期,这里都没有遭到过毁坏。 桔井 在1970年被红色高棉接管,成为最早被红色高棉“解放”的城市。说道华侨和红色高棉,不得不说说著名的 桔井 事件:在 柬埔寨 波尔 布特时期, 柬埔寨 的华侨和越侨遭受了比 柬埔寨 人民更大的苦难。在柬的大约2万名 越南 侨民几乎被斩尽杀绝,这是1978年 越南 大举入侵的最直接的理由。 柬埔寨 的华人在1975年红色高棉上台之初大约有60万,而在1979年暴政结束时只剩下了30万。朗诺政变之初, 中国 大使馆曾通知华侨干部去“解放区”参加 柬埔寨 革命,组织关系留待中柬两党日后协商解决。一千多侨干部男女青年慷慨激昂奔向“解放区”,加入柬人民抗美斗争。实际上柬共并不欢迎这些华侨干部,因此 北京 方面决定并宣布, 中国 共产党和 柬埔寨 共产党已经取得协议,决定将 柬埔寨 华运组织的全体成员移交给柬方,“中共已经把你们全交给我们了!”而红色高棉掌握政权后立即开始宣传,“华侨都是资产阶级,有史以来都是吸 柬埔寨 人血的。 贡布波萝勉柴桢磅湛 等省还发生过逮捕从城市来的华人或生长在农村的侨胞及华侨教师的“红色恐怖”,许多人被处以死刑或苦刑。在1974年4月28日爆发了著名的“ 桔井 事件”:大批从前线回来的红色高棉战士开进 桔井 市中心,把轻重机枪摆在街上,对准华人的住宅,限令全市华人立即到农村种田,并拘捕了罪名是煽动华人回国的嫌疑分子一百多人,这些人大部分都在受尽酷刑后被处决。1975年4 月 金边 大疏散的200多万人中有大约40万华侨,那时他们根本不可能向祖国的大使馆求救。 澳大利亚 国立大学 柬埔寨 问题专家爱德华兹说, 波尔 布特梦想建立的是以 柬埔寨 农民为主导的社会主义,华人在种族和意识上都不符合这一模式而成了整肃的对象。到了1976年,柬共内的华侨干部被屠杀殆尽。在 中国 刚建国一直到改革开放前, 中国 犯了许多错误,这也导致海外的华人跟着遭殃,印尼、 越南柬埔寨老挝 都曾经爆发过反华事件,许多华侨命丧异乡,不过老板娘说如今 中国 强大了,许多 柬埔寨 人十分羡慕华侨,因为他们有大陆做靠山,做生意有先天的优势,在通讯、轻工产品、家电这些行业,几乎都是华人垄断经营,现在许多 柬埔寨 中产都是华侨,当地人以能和华侨结亲为荣。等了半个多小时,小P沮丧着回来了,她说修手机要200多人民币,她干脆买了个二手手机,据说花了400多,我简直惊呆了,还有这么算账的?到底哪个花钱多啊?女人的算盘真不知道是怎么打的。本来准备去附近问问买车票的事,遇到老板娘这事也方便多了,老板娘说她认识一个跑这条线路的司机,然后马上打电话联系,说去 暹粒 每人5美金,我感觉自己听错了,因为路程非常远,才5美金,繁复确认后确实是5美金, 柬埔寨 消费真够低的,即使这么低,小P仍然觉得贵,准备讲价,我及时制止了她,但是小P还是不死心,决定再去其他地方问问再确认,我是不太想浪费时间,就由着她去问。跑到岸边的几个长途车售票公司一问,5美金确实很便宜,于是又折返回来再和老板娘确认,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中心市场

河岸边的老房子

完成了车票,开始找住宿的地方,LP推荐了一家很有名气的旅馆,其实城了逛逛就知道,这里不会有什么太高档的宾馆,不过LP推荐的这家位置是极好的,就在农贸市场边上,街道两侧很繁华,三层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看着很结实,一楼是餐厅兼咖啡馆,只是没什么客人。店面装修的还不错,地砖擦的也很干净,在门口脱了鞋,跟着服务员来到三楼的房间,旅馆的房间分为空调房和非空调房,房费差了10块钱,小P节省的习惯又来了,非要住没空调的房子,我也懒着和她在争辩,住就住了。放下背包,我决定去逛逛,小P要洗衣服,于是我自己独自出去找食,再好好端详一下这座袖珍小城。小城几乎没什么 新建 筑,大部分都是 法国 殖民时期的老房子,只是在 东北 角才能看到这几年盖的钢筋混凝土的房子,每栋楼房都有室外走廊,走廊上竖着密密的铁栅栏,不知道是为了防盗还是为了好看。这些 法国 老建筑多为砖砌结构,窗户外有精美的雕花,虽然整体很美,但是和占 巴色 的别墅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到达 桔井 太晚了,中心市场已经关门,只剩外围的临时市场,虽然是临时的傍晚市场,仍然非常热闹,各种稀奇古怪的小吃,再次看到了卖虫子和蝙蝠的,还有各种烧腊制品,不愧是华侨多的城市。离开市场来到再外围一点的的街道,人也没见少,但是很安详,街道的尽头有几家小医院,设施比较简陋,许多农民模样的人带着孩子来打点滴,几十平方米的中庭密扎扎放着四五趟老旧的木椅,差不多裸体的孩子就躺在上面打着点滴, 柬埔寨 的医疗条件真的是太差了。和医院并排开着的是小超市和理发店,这里几乎都是一层店铺二三层居住的模式,晚上没什么生意了,店里的伙计凑在一起吃饭看电视,也有的蹲在门口玩手机,我想理发却被告知不营业了。转过街角又热闹起来,在靠近 湄公河 河岸的一侧,陆续新开了几家有模样的旅馆,至少在LP上没有提及,楼下是酒吧和咖啡馆,还有一家露天的西餐厅,仅仅看这一小段,还以为是到了西贡的富人区。一些穿着校服的学生在这里享受他们向往的西式情怀,至于欧美人并不多见,如果把我也算老外,可能 桔井 不会超过十名游客。再走就来到了江岸边, 桔井 的优美就在意他静静的陪伴着 湄公河湄公河 经过四千美后的激流又恢复了平静,宽阔的河面上几条渔船正在作业,这时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小城更加辉煌,河岸边聚集着三五辆卖小吃的手推车,当地人举家出动,一边欣赏日落美景,一边吃着那些品质近乎恶劣的小吃。据说 桔井柬埔寨 观看江豚最好的地方,不过我对这种生物没什么兴趣。在河岸的一侧,我找到一家 广东 人开的饭馆,老板岁数已经非常大了,还起来颤颤巍巍的招呼我,看了菜单没什么特色,只好点了份烧腊饭把肚子填饱。再回到小城中心,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街道上看不到什么行人,只有农贸市场前的几个水果摊还发着昏黄的灯光,等着做最后几笔生意,只是这水果的卖相实在是太差了,根本挑不出几个像样的。我试图往市场外围走走,刚出了“九宫格”就遇到两个衣衫褴褛的醉鬼,旁边的三轮车夫一边呵斥他们,一边用小石子打他们,我觉得气氛不对,立刻折返回旅馆。房间里还是异常的闷热,电风扇吹出来的也是热风,洗了个澡等于没洗,坐着都会流汗,我干脆坐在瓷砖地上玩手机,只有这样才能感受到一丝清凉。夜晚我无数次的翻身,心理无数次的骂娘,为了省十块钱,遭这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