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畲乡景宁封金山,东弄畲寨一日游
2018-11-27发布 2514浏览
橘子猫Lv17

入了秋,连着下了几天的雨,也不见得天晴。出个门便是像在跟雨天来了一场殊死搏斗。
在连日的雨天里,今天是难得的晴朗的一天,依旧不见太阳。天阴着脸,四处无风,却异常冷冽。早上出门按照母亲的嘱咐裹了一件厚重的大衣。在公交车站牌坐上去三枝树方向的公交车。三枝树村隔溪而立的便是东弄村。
东弄又名东弄古寨,已经被列入 浙江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东弄村地处敕木 山东 边的峡谷,因为谷深如弄,故名为东弄。据蓝姓族谱记载,“自闽避乱于景邑城东地名彭坑居住,自明万历七年遂迁东弄居住”。
初见东弄,还是有些历史年代感的土房青瓦,再见东弄,东弄已经变得焕然一新,犹如遗世而独立的仙女。现如今东弄作为畲族风景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农耕文化为出发点,发展隐士休闲,通过打造原始村貌的恢复为基础进行打造。

我站在东弄的大门门楼前静静观摩着,那如城门一般高立的门楼上书东弄畲寨。通向门楼处有座石板桥。左右两侧便是荷塘,如是夏季,满塘荷花盛开,美不胜收。这个季节些许有些冷清。左侧便是堆叠而成的假山,层层叠叠,逐级而上。彰显的楼门更加的气派。

门楼前站着一个畲族姑娘,身着畲衣,亭亭立在哪里。应我的要求,畲族姑娘用双手比了个畲语手势。寓意着吉祥如意幸 福安 康。
走过门楼便算是入了东弄,见四周依山而居的草屋,每一个都极具创意和特色。就像给房子穿上了蓑衣。带着几缕最纯粹最原始的味道。

有座石桥连接对岸,有条小径通向前方。我没过石桥,一直沿着小径往前走,沿途而上,你一路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地势高的地方,激起的白浪更为大朵,声势浩大。沿途你总能看到草棚顶,竹木架的鸡笼子,还有穿着蓑衣的木亭可供游人休息。我最喜欢亭子里极为特色的灯。那灯你仔细观察就像用原麻色的绳子一圈圈绕制而成。也像妈妈织毛衣用的毛线球,只是线很纤细,做工很细致。

这里的围栏扶手都是原漆树干,未经雕琢的石板路,还有原始气息的茅草木屋。所有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它们未经雕琢的模样却也诠释了自然的一种美。那种美让人倍感亲切和舒心。沿着原石铺成的石板路漫步前行,石块围成的水塘中一洼洼的浮萍漂浮在水面上,浮萍底下是一枚枚小小的锦鲤在水间穿梭嬉戏。还有那砌在石堆里的芭蕉绿的喜人。忽而脑子里想起一句诗词,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