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晖夕照,高云矮草,蜜瓜葡萄,待君消夜——2018初识南疆
2018-11-28发布 308浏览
如意/mgLv12

2017——2018是最忙碌的一年,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

47度高温的那天中午,接到通知说去 库车 培!心中窃喜:可以借机看一看传说中的沙漠公路啦!

塔克拉玛干沙漠 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公路,也是 中国 最早的沙漠公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 里,第一条公路是 轮台 —— 民丰 ,1995年贯通,第二条, 阿拉尔 —— 和田 ,2007年贯通,第三条斜线南部。

8月11日清晨7:30,从 吐鲁番 出发,下午4 点多到 轮台
路边都是盐碱地

8月12日
这里的日出时间是7:30, 吐鲁番 是7点。酒店早餐是8:30 ,我们等不及,6点起来吃了自己备的干粮,7点就出发了。
轮台 县的加油站8点才开门!
加油要到40公里外的轮南小区
一路都是限速40 ,限速60
于是边走边观景
路边是用“滴灌”种植的红柳,用来固沙
会路过“尼雅遗址”
村口有综治专干买买提依明守着
进入村子,村里现有一百来人,要有 民丰 文物局的证明、并备案,村里才会有专人用“沙漠摩托车”送你到遗址门口

下午7点多到达 民丰
遇到一队摩托车骑行的人,很是壮观

8月13日
睡到自然醒
“尼雅昆仑”的早餐很丰盛
然后前往 于田
民丰于田 ,一路是限速的,下着小雨
于田 路边全是玫瑰花,很美
途径 库尔 班。吐鲁木纪念馆

途径 策勒县 达玛沟小佛寺。这是个微型殿堂型佛寺

稍事休息,直奔 和田

和田 街头遇见一位热心的 和田 古丽,品尝了香喷喷的“馕包肉”和“核桃馕”
晚上逛了 和田 夜市,见识了“烤鸡蛋”

8月14日
南疆 这边的酒店早餐大都是在8:30或9点开餐。因为7:30天才亮
塔里 木大饭店”的早餐很丰盛,尤其奶茶很香!
去看了看“艾其卡大巴扎”
已没有十年前的印象啦

“玉龙 喀什 河”边徜徉一番,有捡石头的人

稍事休息,直奔 喀什

途径 英吉沙 ,竟然遭遇沙尘天气!走沙漠公路天气晴朗,没想到在这里见识了沙尘暴!
能见度不过百米,大家都打着双闪,小心驾驶

路边有农民卖桃子,很甜

过了 叶城 才是高速,一直到 喀什

8月15日
喀什 现在是特区,土地也很金贵啦!酒店、餐厅门口的停车位都很有限。每家划定一定的区域,其他都由政府收回。

晚上去看了“艾其尕清真寺”,这是一座古老的伊斯兰建筑
旁边有许多小商铺、美食街。下午路边有农民卖无花果、杏干等。无花果很甜很好吃!

喀什 的夜晚和凉爽

第二天一大早去 高台 民居
高台 民居是 新疆 喀什 市老城 东北 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 喀什 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2009年, 喀什 市对老城区进行集中改造,投入8.39亿元,对 喀什 老城景区9722户维吾尔族传统民居进行加固改造;2014年 喀什 市投入了1.5亿元提升 喀什 老城景区景观质量、老城景区的市场辐射力,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高管理和运营水平;2014年11月, 喀什 老城高分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旅游景区景观资源评审。

2015年7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向 喀什 老城景区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老城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是研究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和建筑特色的重要物证。

但听说当地政府要拆了重新维护修建

高台 民居下来,去吃抓饭、缸子肉(哈哈!这要在平常,绝对没有上午就吃肉的!)

然后去国际大巴扎
这在这里要说一下,以前印象中的 南疆 很不安全很荒蛮!但这几天我感到当地的居民都很友善。在 和田 找吃饭的地方时,遇到一位“洋缸子”,很热心地介绍一家好吃的“馕包肉”,还用维吾尔语告诉店老板不要太肥的、挑块儿好一点的,然后还把她自己买的 和田 馕送了一个给我们。那个馕正是太好吃啦!我们想买些这个馕带了路上吃,又向周围的人打听,一路找到这家卖馕的,竟然卖完啦!看到那旁边还放了些这样的馕,说是别人订购的!快过年了,人家订的年货!正说着,主人来拿馕,老大爷一听我们说,竟然送了我们两个,还坚决不要钱!!
这里的人大都会说维语,说得很风趣。买奶酪(自制的)时,问怎么吃,“巴郎子”说可以直接吃、做面包、还可以“和冰一起劳动”……其实就是做“沙冰”
卖无花果都是论个儿卖,10元5个、10元3个、10元7个等。不管你买多少钱的,他们都10元一份、10元一份地数给你……很是有趣!
阿图什 的无花果更棒,其实 喀什 卖的无花果都是 阿图什 的。
又买了些无花果(这两天把无花果吃美啦),继续前行,途径 温宿 县,去看了看“刀郎部落”
途径 阿克苏市 ,一直来的 库车 县。
库车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的佛教石窟,受 印度中亚 乃至中原北方佛教艺术的多重影响,有独特的洞窟形制和壁画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