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壁上观(岩山寺、公主寺)
2018-11-30发布 2978浏览
西风烈Lv26

有的地方,心向往,就出发吧!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获得了这本书,于是、开始了对 山西 古建的入坑。

而环台路线也一直是向往的,因为这里有佛光寺、南禅寺、有太多的精华。

深秋时节的周末,看到网红酸秀才发出了晋北六庙的研学行程,想想自己入坑已有七八年了,佛光、南禅等台外丛林,却一直没有实地探访,不觉骇然。佛家讲究机缘,心动又有行动,就是有缘,刹那之间,我觉得该去了。于是买票动身,编了个周末加班的理由出发了。
       酸秀才的壁画视频以前看了不少,此趟行程也是酸秀才精选之作,同行者为三对夫妻,皆是古建爱好者,行走二日,皆成朋友。心愿之旅,也是快乐之旅。一路欢声,酸秀才也不局限于既定路程,一众心愿皆以满足。最终的行程如下:1、岩山寺、公主寺、佛光寺、广济寺(宿: 五台县
                             2、南禅寺、 延庆 寺、洪福寺、阎锡山旧居

市井长卷、宋金清明——岩山寺

繁峙 县天岩村的岩山寺是此行的第一站,一路向北,山已嶙峋,冬日的五台环线,山已没有了苍翠,拉煤车颇多,但心情已经澎湃,因为这里是佛国。
      岩山寺始建年代无考,金正隆三年(公元1158年)重建,元延祐二年(公元1315年)重修,现存建筑除主殿文殊殿为金构元修外,其余皆为明清及民国所建。该寺天王殿、大雄宝殿皆毁,仅有供奉文殊 菩萨 的文殊殿过殿。但这一过殿留下了满堂华彩。

清代岩山寺的风字牌,目前在偏门位置,斑驳脱落的华彩,彰显出古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