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去荷兰,一只兔子的博物馆可以玩半天
2018-12-06发布 603浏览
陆建华摄影Lv41

398篇游记,1972粉丝

每个人的童年里,心中或许会装着一只兔子,那就是人见人爱的“米菲兔”。可这只米菲兔是外国来的,它的诞生地是 荷兰 的中部城市 乌得勒支 ,它的创始人、插画师迪克•布鲁纳,就出生在这个城市里。用迪克的话来讲:我从出生起,就住在 乌得勒支 ,我几乎认识城里的每一个人,大家也都认识我。

迪克在家里是 长子 ,他的父亲是 荷兰 著名的出版商。迪克自幼迷恋画画,虽说没有经过大师的指点,但他无师自通。1951年,24岁的迪克以美编的身份加盟了父亲的公司,为出版社的图书画封面。而米菲兔的诞生,也纯属偶然。

1955年,迪克携家人外出旅行,在埃格蒙达齐的海岸边,迪克看见了一只可爱的兔子。归家后,迪克试着把见到的兔子用简笔画勾勒出来,并把这只兔子人格化,给她穿上一件漂亮的裙子,并给她取名为nijntje。

nijntje,在 荷兰 语中的意思就是小兔子的意思。迪克为nijntje画的第一本童话书就叫《小兔与海》。那只小兔,便是迪克在海滩边见到的。之于nijntje后来被称之为“米菲兔”,是因为除 荷兰 之外,全世界的其它地方都把nijntje翻译成miffy,中文译名就成了“米菲兔”。

迪克的一生共画了124册米菲兔的故事书,全部采用15X15的正方形比列印制。用迪克的话说,这种尺寸,最适合4-8岁的儿童阅读。米菲兔的系列图书在全球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出版,共计印刷出版了8亿多本,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儿童丛书。2017年,享年89岁的迪克在 乌得勒支 安详去世。而迪克出生的1927年,正好是 中国 农历的丁卯年,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