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之旅(二):辉煌的帖木儿——撒马尔罕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6-05-03

初到撒马尔罕

位于古丝路西段必经的 撒马尔罕 ,是乌兹别克的第二 大城 ,拥有2500年的悠久历史、融合 印度 、波斯、突厥等古文明的特色,让这座 中亚 最古老的城市充满难喻的神秘与历史价值。早在公元前四世纪,即以“马拉坎达”之名,发展出傲人的古文明,当公元前329年 亚历山大 大帝攻占此城,亲眼目睹 撒马尔罕 的城市风貌时,也忍不住称道:除了比我的想象来的更美丽外,其余我所听到有关 撒马尔罕 的传说都是真的!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曾热爱居住于此,甚至不想回 蒙古 了! 撒马尔罕 意即“富庶之地”,她的 富裕 及国势自然引来不少强权的征伐攻略,因此从六至十八世纪,即先后被 土耳其 人、阿拉伯人、 蒙古 人和 伊朗 人所占领过,也留下不同的文化影响,以十四世纪末在 伊朗中亚 兴起的帖木儿帝国影响最大。帖木儿将各地俘获的文人学者、工匠、文物、金银财宝都运到 撒马尔罕 ,将该城建设成为一个繁华富丽、人文荟萃的首都,因此 撒马尔罕 的古迹多是帖木儿时期的产物,如帖木儿陵寝、比比哈蓝清真寺、沙赫静达陵墓群、乌鲁别克天文台遗址等。 撒马尔罕 的丰盛之美,是您一生必游的城市!

有了在 塔什干 买火车票的教训,从 撒马尔罕 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后天前往 布哈拉 的火车票。售票处就在候车厅的一角,从地下道走到候车厅后向左转就到了。这是一间只有三四十个平方的小房间,房间暗黄色的装饰让人感觉更加压抑,我们把包都放在售票处外的长椅上,让小王看包,不过在 塔什干 的两天时间里,我们几个都认为这哥们不是很靠谱,整天跟睡不醒似的,让他人一个人看包不是很放心,最后鱼大姐舍弃拍照的时间和他一起看包。我、丽珠、贺贺三个人进去买票。售票处只有两个售票口,许多人都涌在里面买票,本地人从来不知道排队,也根本分不清谁和谁是一伙的,都不知道谁在插队,和我们一起买票的有一对 法国 人,十分钟后 法国 人不耐烦了,大声叫嚷着让大家保持秩序,正在买票的一位 美国 人也支持他,我们也支持他,因为本地人太不拿我们外国游客当回事了。终于等本地人买的差不多了,我们才有机会挤到售票口,结果排错了,两口售票口总有一个售票口是高铁售票口,我们排到了 法国 人后面,本想 美国 人买票会非常快,没想到他的行程连自己都无法确定,他不停的问着各条线路的时间和票价,其实售票处墙上有一张大牌子,上面写的很清楚,售票员不耐烦了,让他确定行程再买。 法国 人很痛快,连数钱的时间都算进去才用了不到5分钟, 美国 人好像看明白了,想插队,被我挤到了后面。我们把写好日期、车次、每张票价、总票价的车条递给售票员,这样效率高了许多,乌国会英语的不多,售票员虽然会英语,但是发音不打听得懂,交流起来还是有点困难,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写纸条,一看就懂,经过简单的确认后很顺利的买到了6号去 布哈拉 的火车票,每人三万八千苏姆,比之前计划包车便宜了很多。我在做攻略时想 中亚 地区车比较大,坐五个人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实际上司机是绝对不允许一辆车坐五个人的,即使是多给钱。这让后面的包车成本高了许多。

乌国的高铁

撒马尔罕 火车站

火车站外

寻找旅馆

马尔罕的火车站正在整修,所有的旅客从一条拥挤的小路来到站前广场,广场的面积非常大,没有树木,连个阴影都没有,一路上有许多司机揽活都被我们拒绝了。MAPME为了我们提供了一条公交线路,直接坐到雷吉斯坦,我们的旅馆就在它的附近。和司机确认了去雷吉斯坦后上了小巴车,开始乘客并不多,开了几站后进入市区,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后来竟然十分拥挤, 撒马尔罕 是一座老城,城市没什么高层建筑,沿街一般都是三四层的建筑,城市的外围正在兴建许多新的建筑,建筑仍然以砖砌为主,很像八十年的 中国 老居民区,只不过没有了预制板。沿途的风景非常市井,没有高档的购物中心,有许多小型的农贸市场,穿着宽大袍子的肥胖大妈在市场里买菜,还能看到苗条的美女提着时尚的手提包,感觉和 俄罗斯 没什么区别,要说有区别那就是在路边能看到许多带着白帽子的穆斯林老人。小巴在城市里饶了几个圈,从帖木儿广场经过,然后直奔雷吉斯坦,每人七十苏姆的车费确实比打车便宜了好多,司机提示我们到站,然后几个人就傻傻的站到了雷吉斯坦的对面。前一天我还特意看了一下旅馆在地图上的位置,可是到了雷吉斯坦后又找不到了方向,只记得在雷吉斯坦对面的一片绿地的边上,我拿着旅馆预订单问了好多人,超市营业员、摩的司机、卖肉的屠夫等等,都不知道具体位置,不过当地人很热心帮我想各种办法,可以确定的是旅馆一定距离雷吉斯坦不远,有人指向了道路的另一边,我心里虽然觉得不对,但是因为找不到方位也只能停当地人的意见,过了路来到雷吉斯坦一侧再打听,还是没人知道,我想不可能啊,虽然这家旅馆不是非常出名,但是总不至于没人知道吧,这时候坐在路边的一位十岁左右的小女孩走过来表示愿意帮助我们,她详细看了旅馆订单,然后掏出手机给旅馆打了个电话,再反复确认后她知道了我们要去的旅馆在什么位置,然后这个外国小雷锋用干练的劲头领着我们前往旅馆,旅馆确实距离雷吉斯坦不远,只不过我把路看错了,方向错了90度,小女孩带着我们到了旅馆,我们热情的邀请她一起合影留念,还送上了小纪念品表达谢意,她说她的父母就在雷吉斯坦里面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