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记】——太甲山 大岭脚——汪家书——陶家山——太甲山 ——漏底——天梁——玉山
2018-12-09发布 1376浏览

或者打着寻药记的幌子 徒步在深山里的两日旅途
似乎邂逅了十几年前的自己 那些人 那些景

四岁那年奔跑的大山 四年前再去的那趟路途
大龄脚下的一片壮阔天地 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可以轻松山上 当然十点多迎着太阳的身影我们还是很智障的 拖着疲惫的身子 小道的两旁杂草疯狂的靠拢 嶙峋的碎石随道路下滑着 大概许久没人走过了 我们细数着艰难的步伐 似乎已是十万八千里 山顶的凉亭和老庙却已经破败 杂草丛生 回看的到便是四股桥风华 成了一条蜿蜒巨龙

沿着儿时走过的小道 一步一步 离的那个村庄越近 离的外公的老宅越近 心情却总是越发沉重 陪伴着我最天真的童年的那个地方 熟悉的道路变成了翻新的水泥地 大概真的少有人走了 只有零星的落叶 到老邻居外婆家已经接近一点 我们的水也殆尽 山里的水总是那样清冽甘甜 满满的大饮

心中隐隐的一痛 曾经的老厅堂 再也没有繁华了 肖家的子弟都在外奔波了 曾经全村人欢聚一堂的盛宴 如今只有老外婆老两口闲适的生活着 那时的石磨 是我和小伙伴最爱围座的小天地 那时的收稻机 是我们在田野奔跑的中心 那时的鼓风机 ……如今看的厚厚的灰尘 带着蜘蛛新结旧结的网  一个厅堂 一个家族的栖息之地 敲敲这堵墙 我们都是最亲的邻里 屋檐上的雕梁画栋 是这个家族最美的图腾愿望 中央大厅的牌匾已经不知所踪了 曾经外公告诉我那个贵重的案台留下只是一片光影罢了 案台上的老族谱 每逢晴天过来翻翻晒晒的那个老爷爷再也不曾见了

一个家族 一个村庄 一种姓氏 一种方言 偌大的村子上百户的人家却只有十来个人 我想留得住的温暖的记忆 但时代已经不复返了 在曾经的小道上再走一走再去认认那些忘记的植物在曾经的山头对着对面的小山再喊一喊外公教会我的小调 再去看看山崖石壁上外公和我讲的三头牛的故事 再去看看从前的爷爷奶奶 听听那些亲切的乡音我所听得懂已经讲不来的闽南腔 还有再也没有人叫的起的我的小名 山岗上的小学翻了新 我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使劲趴在窗口看大哥哥大姐姐聚精会神的上课了

在太甲山颠去寻找的一处古庙 带着一颗冒险的心情 总是在 盘山 而上 永远不知道转角处的绝美风景 两小时的艰难爬涉 路途难遇的爷爷奶奶 山里人的质朴无华 挑着担子一步一步硕健的脚步 登顶身处的绝境已经无法言表 立于天地之中 看万山环抱 听百鸟争鸣 看着前方遥远处玉山城的繁华昌盛 看着后方遥远处 三清山 的高耸入云 走一个转角 看三清湖在万山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