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之旅(三):英雄的出生地——沙赫里萨布兹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6-05-06

前往沙赫里萨布兹

早上一位老司机就来到旅馆门口接我们,坐上车向西行进,很快出了城区来到郊外, 撒马尔罕 地处大平原上,而 沙赫里萨布兹 则处于著名的Fannsky Gory山脉的余脉一侧,开车前往要翻过几座大山。 沙赫里萨布兹 旧称渴石、竭石、乞史等。这座历史悠久的丝路古城,在玄奘的《大唐西域记》里被称为“羯霜那国”。这里被认为是公元前 亚历山大 大帝东侵时期途径之地之一。中世纪时,为西域史国后来的国都。1336年,突厥人帖木尔诞生于此地,并随后缔造了横贯 中亚 的帖木尔帝国。帖木尔将 沙赫里萨布兹 作为他夏日的居住地,并设为帖木尔帝国的陪都,建设新的宫殿。2000年, 沙赫里萨布兹 历史中心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车很快进入山区,虽然路况不错,但是道路非常蜿蜒,这就是一个国家经济能力和修路水平的问题了。通常来说山路都会沿着山势而修,主要是为了节省挖方量,但是因为路线崎岖不利于司机驾驶,如果有足够经济实力,最好的办法的遇山挖洞遇水架桥,把线路尽量拉直,既有利于司机驾驶缩短行驶里程,同时增加运输效率。显然乌国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道路在山区里延伸,连接着山里的村庄,带着小方帽的穆斯林老大爷骑着小毛驴一抖一抖的十分滑稽,偶尔能看到几个围着头巾露着脸的大妈在路边走过,路上车并不多,甚至能听到山里的鸟叫声。在翻越三座大山后来到一座检查站,老司机示意我不要拍照,我就明白了这里是军事哨卡,我们的车放慢速度,缓缓开进检查站,执勤的军人只是稍微低头看了看车内就挥手放行了,而在路的一边却听着几辆等待检查的汽车。离开检查站老司机说这里既是边境也距离 阿富汗 不太远,所以这座山是 撒马尔罕 最重要的一座屏障,在这里设卡主要是为了防止 阿富汗 极端组织。我立刻觉得有些紧张,在我做行程时,一直想把位于 阿富汗 边境的 铁尔梅兹 列入其中,但是因为路程偏远风景一般所以放弃了,本来以为那里的局势可能会稍微紧张一些,没想到在 沙赫里萨布兹 就已经有了岗哨。汽车在最后一段上山路上猛冲,这里是一片高山草原,十分美丽,远处的大山披着一层薄薄的草皮,在 撒马尔罕 呆了两天,看什么都是黄色的,突然看这一大片绿色,感觉就像是洗了眼睛非常舒服。山上羊群像是一朵朵白云在缓慢移动,山脚下有一所所豆腐块一样的小房子就像是到了童话王国,这一段的美景绝不比 瑞士 风景差。来到山口司机找了块空地休息一下,山口的平地上形成了一个小市场,当地农民在这里摆摊出售土特产,有蘑菇有蔬菜还有蜂蜜,也有农民自己做的乳酪。还有一种白色的小球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在山口眺望,能看到山下的大平原和远处的雪山,积雪勾勒出山脊的线条,只可惜太远了加上有水汽看起来雾蒙蒙的。再次上车后开始下山,当车转过一座山峰后,眼前豁然开朗一座郁郁葱葱的巨大的平原展现在我们面前,山顶的凉风裹挟着青草的香气涌进车内,沁人心脾,路过一座山坳的时候司机特意指了指里面说那里有家不错的饭店,等我们回来去那里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