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之旅(六):无情的大自然——咸海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6-05-14

进入努库斯

到达 努库斯 已经是下午4点了,太阳倾斜的很厉害,照在车窗上让人睁不开眼睛。在做攻略时我没找到一张关于 努库斯 的照片,预定旅馆时BOOKING上只有一家而且价格奇贵,旅馆的照片就好像是农村小镇里的一家农舍,后来在办签证的时候托旅行社联系了一家旅馆,这家旅馆回邮件的速度也是奇慢无比,但是价格低了很多。有以上这些事我对 努库斯 没什么好印象,在加上它地处偏远之地,以为是个蛮荒的小镇而已。但是近了 努库斯 完全出乎我的想象,这是一座最最典型的苏联式城市,所有的街道都整齐划一被规程成一格一格的,没有高楼,城区内全部是四层的建筑加上部分两层的老住宅,老住宅前还有花园。火车站同样很壮观,大量的油罐车停在编组站里,后来才知道,咸海这几年发现了石油,本来凋零的城市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努库斯 街景
我用导航帮司机找旅馆,MAPSME再次发挥了神奇的作用,导航十分准确,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居然还能如此精确的找到一家旅馆,连司机都看傻了有点不太相信我们,但是当到了宾馆他也不得不佩服我们手机里的这个软件。宾馆比我们想想的要干净、大气、正规,我本以为这里会像苏联时期的招待所残破不堪,60岁的大妈带着眼镜爱答不理,没想到前台很正规,服务员会说流利的英语,大厅的墙上还贴着咸海导游地图,原计划还想去当地旅行社找找看,这下省事了。还没办好入住手续,其他几位又急着要WIFI密码,被我说了一顿老式了。不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 中国 人要WIFI密码的速度都是最快的,丝毫不顾及还有其他正事没干。宾馆很贴心的服务,将女士们的房间安排在一楼,她们房间的对面还有一个卫生间。我们男士的房间在二楼,房间很大很干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淋浴间也是新的,迫不及待的洗了个澡真是舒服,在 希瓦 的小旅馆,卫生间实在是太简陋了,而且五个人公用一个卫生间,时间上难免有冲突。这样可以享用这么大的淋浴间,真是没想到,原本做好咸海吃苦准备的我被突如其来的优雅欢迎竟也弄的不适应了。

从旅馆出来,叫上丽珠、贺贺来到前台讨论明天包车去咸海的事,我们拿着地图和前台服务员交流了很久才了解了详细的行程,早上从 努库斯 出发,参观沿路的几个景点后在咸海边露营,第二天看日出后折返回到 木伊那克 (Muynak)镇,也就是渔船坟地那里,再从那里回到 努库斯 。整个全程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和原来计划的时间有了半天的出入,这说明我做的攻略还不够详细,忽略的路上的时间。借着我又得到了另一个噩耗,距离 努库斯 最近的 土库曼斯坦 口岸已经关闭,现在所有的人都要从 希瓦 附近的口岸过境,也就是说我们又少了半天的时间,摆在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延迟一天如镜 土库曼斯坦 ,在 乌兹别克斯坦 把咸海全部玩遍;另一种方案就是删减咸海的行程,压缩到一天,争取晚上到达 木伊那克 ,在那里看日出后用三到四个小时回到 努库斯 。鉴于 土库曼斯坦 签证对时间要求极高,我们在办理签证时因为时间和地点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不知道我们延迟一天入境会不会被拒,而 土库曼斯坦 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所以三个人经过反复讨论最后确认第二套方案。和旅馆前台详细说明了我们的要求,然后算钱,包车每人143美金,应该说是很贵了,但是对于一辈子只能来一次的地方相比,钱就无所谓了。然后又预定了从 努库斯 到口岸的包车,每人16美金,还算便宜。这一切都谈妥足足花了我们一个半小时时间,当我们刚谈完交好钱,大门一开进了两位 中国 人,他们是一家电信公司的员工,其中一说能够说流利的俄语,如果要是他早来就好了,我们会省很多时间。这两位看到我们也是一惊,他们说从来没在这里遇到过 中国 人,更别说 中国 游客了,我们向他打听 努库斯 有什么好吃的,他一脸茫然,说平时几个月才来一次,很少去外面吃,今天他的客户要请他吃饭,但是他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见到交流后和这两位告辞。我们决定去街上逛逛,解决晚饭和买明后两天的吃喝。

死海 游览图

死海 游览的介绍和价格

出了宾馆竟然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因为在地图上根本看不出哪里是商业区,在地图上找一条离我们还算比较近,路两边都有餐馆标记的街道。傍晚的 努库斯常宁 静,大街上看不到什么车辆,也看不到什么人。走了没多远在路口发现一家餐厅,外面看装修还不错,走进去发现并不像正宗的餐馆,倒很像酒吧舞厅,让服务员拿了菜单一看全傻眼了,没图只有俄语,都不知道上面写什么,这么大的一座店连一个客人都没有,几个人心里都打鼓,想想还是算了,把菜单还给服务员赶紧溜了出来。再往前走稍微热闹了一些,临街多了许多店铺,有花店、副食店、肉店、杂货店,但是每家店的规模都不打,里面最多十几个平方。街上人的看到我们这一帮都很好好奇,也许来这里的外国游客实在是太少了,另一个街角有一座半露天式的咖啡馆,也可以叫做啤酒馆,也可以叫甜品店,整座餐馆外用铁栅栏围着,这里是年轻人汇聚的地方,许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坐在里面吃着甜品。我四下张望没看到有吃肉的,老板倒是很好客不住的打量我,那眼神分明就是希望我们进去坐坐,连坐在里面的年轻人也热情的向我们招手。丽珠姐说从地图上看餐馆的左前方有一家超市,大家都激动了好半天,跟着丽珠姐就不怕没超市逛,根据地图的指引从超市后面绕到主路,这里很冷清,可能是时间不对,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只有几家摩托车店还在营业,几个彪形大汉穿着亮亮的皮夹克在外面改装一辆公路摩托,我指了指摩托车竖起大拇指,几个大汉脸上立刻露出笑容,其中一个人还发出摩托车引擎的声音。外面失算了,地图上标的根本不是超市,而是一家小型的百货商店,而且已经关门了,又绕回刚才街角的地方,在那附近找到了一本地餐厅,门口支着烧烤的大炉子,里面很热闹,这可能是大家都希望来的地方。进了餐厅是一条长廊一样的大厅,大厅的一侧放着一排冰箱,冰箱里有各种啤酒饮料,左侧中间位置是厨房,而右侧的中间位置是肉类加工件,走到大厅的最里面向左一拐才是吃饭的地方,里面坐着三四桌客人,这些人回头看看我们也觉得新鲜,他们有的在喝酒,有的在喝茶聊天,电视里居然放的是成龙的电影。本地人指指电视对我们说:“JACKIE CHAN!”然后顺手做了个功夫的动作,这我才知道成龙在世界上有多么大的影响力。这家的菜单又照片,我们乐得屁颠屁颠的,这简直方便多了,晚上大家心情都不错,到现在我们几个人手里的苏姆终于花的差不多了,只有鱼姐手里还有十多万苏姆没花出去,他十分着急想让我找旅馆前台把手里的苏姆换掉,我和丽珠、贺贺都和她说不着急,因为后天到口岸没准还会花钱,即使是没时间花,到了 土库 曼边境城市也一样可以花出去,而且也不是很多钱,换回美金汇率会损失很多,但是鱼姐听不进去。我们按照菜单点了一堆本地小吃外加 沙拉 ,为了庆祝明天进咸海,丽珠姐还提议点了一瓶啤酒,这啤酒和国内的大雪碧差不多,足足有2升,喝起来十分痛快。我还不忘点几个大串过过肉隐。等上菜的功夫,几位女士还不忘记去附近的小商店逛逛,等她们回来,菜已经基本上齐了,大家推杯换盏喝的很痛快,几位女士酒量也都不错,等我的大串上桌,我再次体验了什么叫大快朵颐,老板上的牛肉串,这肉块足有鸡蛋大小,被切成一厘米厚的大片,烤得很焦香,咬在嘴里十分劲道,牛肉内的汁水非常鲜嫩。这顿饭我只花了两万苏姆,感觉还是没完成任务。出了餐馆天已经黑了,我跑到小卖店去买吃的,店铺本来就不大,又被货物堆得满满的,玻璃橱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老板穿着一件棕色的旧西装,一脸花白胡子,看到我后他说了一句很流利的英文,我一下懵了。这个年龄在这个城市在这么小的店里竟然有一位能说这么流利英文的老板,我错愕了。我回过神来都不敢和老板接招,只能指指柜台上的果汁,老板利索的将果然递给我,这时门外进来一个孩子,来买糖块,手里抓着一把零钱,还穿着一双亮晶晶的白拖鞋十分可爱。他人还没有柜台高,踮起脚伸出稚嫩的胳膊指着货架上的糖块,老板一脸的慈祥,帮他把糖块拿下来放在他手里,孩子把一张一张的纸币扔在桌子上,等够了数量就把剩下的纸币塞进自己的裤兜了,可是一转身的功夫,他拿的那块就撒了一半,老板立刻拿过一个塑料袋帮他把糖装好,看到糖撒了不少,又从箱子里抓了两把放进袋子里,小孩提着比自己还要大的塑料袋蹦蹦跳跳的离开了。店里实在太小,我也想不出要买什么,只是一个念头希望把手里剩的最后一点苏姆花掉。回到旅馆,鱼姐终于拜托小王在前台把剩的苏姆又换成了美金,汇率变成了9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