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中国之湖北十五--恩施鱼木寨--隘关险道土家第一寨
2018-12-23发布 1363浏览
张明君Lv45

• 出发时间 2010-07-15

游历名山大川久了,突然又萌发出一种回归自然、回归自性、回归田园生活的情趣,喜欢去纯朴的乡村,喝着纯净的水,品尝着城市中虽然挂着农家饭馆的牌子而绝无仅有的味道最正宗的农家饭,了解着城镇村庄的历史和他们无欲无求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静而写竹,喜而绘兰,闲而饮茶,感而赋诗!原来人世间最好的养生养性方法竟然在广阔的农村。怪不得陶渊明辞官回乡,写出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的名句。当一个人游历到此,心无一物,手捧一壶农家自己采摘而冲泡的茶水后,世俗杂事都抛在九霄云外,宠辱皆忘,更不知人世间有痛苦和烦恼。
在社会交往越来越频繁的当下,各种思潮相互碰撞,各种观念相互交锋,各种认识相互博弈。终日为了名与利的奔忙,让人时刻如站在拥挤繁杂、来往交错的十字路口,有多少人能静下来思考思考人生的追求与本源,计划计划明天的目标和打算。面对纷纷扰扰的世间 万象 ,人们的精神世界尤其迷茫,做事浮躁、脾气暴躁,遇事烦躁,已经成了阻碍人走向淡定的三座大山。静是人自我反思的必由之路,静是人生历练自我选择的转折点。在国学宝典《大学》里,也记录着这样的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倘若能做到这些,便走向了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