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始锦屏
2018-12-25发布 496浏览
西瓜不加糖Lv7

引子

锦屏 ,直接百度吧,位置在 黔东南贵州 省的东南面的侗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是旅游文化名城 凯里 )下辖的一个小县城,与 湖南 接壤(没错,与 湖南 的西边接壤,也就是赶尸的地方),正儿八经的十八线小县城;如果不是出差,估计很难有机会单独来这儿。

出发

周日的清晨,闹钟如约响起,把我从梦中带离,简单收拾一下,带上周末收拾好的家当出门,出租车师傅是个熟手,知道了目的地,便埋头开车,一路无话;因为箱子的原因,另一边的窗户无法关严实,冷风扑打进来,倒也有了朱自清笔下的哆嗦,索性扣上了帽子;下车、取票、安检、与出发去另一个城市的同事道早安、上车、戴耳机、补瞌睡……一路安好;车过 贵阳 ,太阳倒是露了头,又仿佛是在嘲讽,时间来到半晌,车厢渐渐热闹起来,早班车,又非节假日,乘客不多,三三两两低语;中午准时抵达 从江 ,出门右拐,继续大巴,完成最后的路程……

初到

下午2点,终于到达这个安静的小镇,天气非常好,空气洁净度也高,出站回头买了回程票,然后就一路公交到酒店安顿;因为直接换乘,所以午饭是在火车上吃的干粮,到时并不觉得饿;公交车悠闲的前行,旁边学生模样的哥几个正在谈论着男孩之间永恒的话题(游戏、体育等等),县城不大,又是周末,公交司机开的很悠闲,路过几站后乘客见多,却发现乘客之间也都能打个招呼,看来不大的县城,遇到个熟人到是很常见的事情;不多时,拐了个弯儿,路边逐渐热闹,商铺广告声伴随着人流由远及近;寻了个空挡下车,本打算走一站路,顺手逛逛,却不想刚走20米便是住所,可见县城规模……

暖冬

确定了房间,简单收拾一下,便出门溜达,与甲方联系,打开地图,去工作地儿踩点,买水和老板打听路线的功夫,公交车恰好来了…上车后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小镇一共3条线路,我这条因为是江对岸,避过了主要的居民区,所以相对人少,公路沿着 清水河 ,两岸的景观都颇有规模和设计感,到江水交汇处,有一片浅滩,大人们带着孩子,慵懒的晒着太阳,骑车,手工,暖和的太阳,清澈碧绿的江水,时不时掠过的渔船,如同鲁迅笔下的鲁镇。

打卡

到了目的地,大概确认了第二天的路线和时间,看时间还早,延着江堤,来到浅滩观望;至此对于整个城镇的概况,有了大概的了解,县城不大,目前最远的公交线路,单程大概20分钟左右,已算是横贯了整个县城居住区域;两江交汇,说是江,可水流并不急,说是溪,但也有个几十米的跨度,城镇中心位置在住宿的地方,沿着峡谷向两边延伸。而这5天的工作地,便是其中一头。

记录

小镇生活节奏不快,晚上8点后,商铺就陆续关门了;面积不大,不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横贯主要居民区,这里没什么所谓的企业,有的只是家庭作坊,但是学校很多,估计是因为区域的原因;走在街上,看着路边新修和老旧相互融合的建筑,让我想起15年前的黄桷坪,很像很像,也是一条主街,河边一条辅路,商铺,市场、超市。旅馆、网吧、医院、餐馆、五金店、服装店……逛街的女人、聊天的男人、抽着旱烟晒太阳的老人,结伴而行的学生,手牵手的大宝小宝,一身安踏,一手篮球,一边电话的小伙,拖着箱子,要出远门的大叔大婶,甚至待整修的水泥路面,和路旁汽修厂飘出的机油味儿,这一切,如此的有烟火气。

惊艳之处;交通,或者说公交,再或者说公交投币的方式,上车后我问师傅可以微信支付不,他拿过手机,鼓捣了两下,让我输了密码,妥了,以后整个 黔东南 坐公交都可以刷微信了……反观一心想挤入一线城市的 重庆 ,至少我会汗颜;另外,人们对于交规的遵守,可以直接秒到 重庆 渣都不剩,同样是过马路,行人跨出斑马线范围的事情都没见着,而车辆会主动 礼让 ,红绿灯在这里差不多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不足之处,其实与其说是不足,倒不如说我这个外来人还没融入到这个地儿,简单地说,吃饭的地儿很少,目视范围内,方便一个人就餐的就只有一家 兰州 拉面馆,或许是外来人不多,大多数人都习惯回家做饭吧,只是苦了我这个异乡人了…

我仔细想了一下, 锦屏 和我整个童年和少年待的黄桷坪可以说非常相似,偏居一隅,沿江,有那么几家馆子和店铺撑起商业,有那么一块广场聚集人气,也有那么些旧房屋,散发着朴实与厚重的气息;

这就是 锦屏 给我的感觉,来到之前,有着穷山僻壤的神秘与担心,来到之后,却有着意料之外的熟悉和共鸣,好了,希望明天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