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屋山避暑记
2018-12-26发布 2624浏览
阿兰德龙Lv9

• 出发时间 2018-08-04

瓦屋山避暑记(2018.8.4-8.20)

戊戌八月,应邀避暑瓦屋山,老婆,亲家公,外孙一同前往。瓦屋山地处 成都 西南,原属 雅安 ,后划归 眉山 ,走成温邛高速,约三百华里,一时再半方至 雅安 。经 雅安 再走山路,百八十里矣,山路崎岖,一路限速,山高弯急,有时方向打满,马上就得急旋回转,稍不留心,车相撞或溜边。过一段竹林小路,雨后积水横流,双手紧握方向,车速一慢再慢,目无旁视,手颤脚软。塌方时有遇见,虽经及时修补,仍时停时行。 洪雅 境内,道路宽平,弯弯绕绕,海拔越来越高,迎坡向前,前路难见,雾绕高山,迎送过往,远远望见大山横卧,雾绕山间,阳光映射,有如仙境,后来得知瓦屋山是也,离瓦屋山五公里有一湖,名雅女湖,是雅鱼保护区,盘算钓鱼消遣,公路沿湖而走,蓝天白云,云团簇拥,如雪如棉,山云相映,湖光山色,令人淘醉。瓦屋山下有一小村,名“射亭村”,家家设酒店,都为避暑而建,有的依山傍水,有的悬空掉脚,少有平地起高楼,街道狭窄,公路穿村而过,瓦屋山就是终点,两边门面洞开,商铺林立,或土特产陈设,或生活日用杂陈,饭店酒店众多,假以避暑土产揽客,酒店不贵,吃住包干,短住三五日,百二至百五不等,长住月余半月,八十或一百有别。

​​ 抵达斌峰酒楼(住处),已午过一刻,余哥姨姐早已恭候多时,酒店主人笑脸相迎,指挥倒车,提箱接物,简单洗漱,开始用餐,午餐丰盛,专为接风洗尘,多加笨鸡和烟熏老腊肉,还有叫不上名儿的土菜,贵宾茅台已斟满,不操心什么,开怀喝两盅,同余哥年年避暑都会山吃海喝,上次喝酒是春节,在他 三亚 的新家,这里喝酒算是久违了。这里太阳也明也亮,气温不过二十来度,比 成都 阆中 低许多,很是惬意,如若落点小雨,那就得添衣穿裤,中午下午各有一场革命小麻,五元开打,四十封柱,有输有赢,输赢不伤手,不然工作无法继续,也得讲求可持续发展,这次来瓦屋山,我们自己亲朋不能凑齐一桌,姨姐很热心,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只要会打成麻,都可以拉来凑一桌,规矩讲明,就开开心心玩上几圈。

一早一晚,需散散步溜湾,每次都要走到游客中心,有时甚至越过栅栏(非主流)进入景区,当然不可能深入山里,因为只有晚上六点才可能混入,不可能步行进山,看看门票价格,不是很贵,兴许是刚开山吸客的缘故,门票和观光车合在一起168元,山上索道另计,单程50元。多次鼓动大家去山上走走看看,竟没一人应和。瓦屋山是十年前开放过,景点也就山下几处景观,后来封山整修,今年8月1日才正式开山迎客,很多人不惜千里而来,或是避暑,或是一睹瓦屋山芳姿,故常下决心,无论他们如何,这山我是一定要爬的。

​​ 时走溪边栈道,山水滔滔,清而且凉,刺骨寒心,河床里大石横卧,皆为冲刷所致,卵石五颜六色,奇型怪状,质地疏松,不值收藏。溪水急湍,石上浪花飞溅,水珠似玉如莲,河中不见鱼影,总觉不可思义。岸边公示牌明确记载,雅女湖下连周公河,是雅鱼栖息地,还有其它记不得名的鱼,冷水的大鲵是该有,看不见可以理解,其它鱼也该逆流而上,可还是不见踪迹。溪水和雅女湖相连处,漂浮垃圾很多,塑料泡沫和小木渣铺天盖地,扼腕心痛,很难想象洁白如玉的溪水会如此邋遢,往下走湖水又显洁净,农家污水径入湖中,环保意识不强,昨年 雅安 上里 避署,人多为患,当地很注重环保。湖里小鱼群群簇拥,老远能见,喝水声可辩,当人一近,“噗”的一声窜入水中,当停下静观,很快又露出水面,这是人们常说的白条,我们戏称骚凡子,钓鱼人很是恨它,闹窝厉害,钓刚抛下,鱼漂已不见,扬杆起鱼,什么也没有,有时白条多,也容易上钩,常被钓鱼人狠狠地摔在地上,老家白条有些臭,当然其它鱼钓不着,白条也算鱼获,不然你空空如是,白条熬出鱼汤白白的,像牛奶,味道一样的鲜美。当地百姓讲,湖里鱼的种类很多,鲤鱼,鲫鱼,花鲢最常见,原则上不能垂钓,公示规定,单独一天一人一杆20元,月票、年票多少优惠云云,其实河边垂钓不给一分。晚上,恰遇两钓友夜钓归来,一人一杆,一个时辰有余,鱼框里少说六七斤,鲫鱼多,几尾白条,经过一番讨教,决定第二天一早下湖钓鱼,马上准备蚯蚓,其它饵料一应备齐,好在有一小店能够买到,鱼具是现成的,并分咐老婆,什么时侯送早餐,什么时间送午餐,送到什么地方,钓多少时间不能确定,估计鱼多的不想打麻将了。

瓦屋山漂流 点击查看大图
斌峰酒店 点击查看大图

次日六点起床,洗漱完毕,带上家伙直奔雅女湖,酒店到湖边也就两三百米,我第一次去钓,沿湖而走,好的位置竟坐满了人,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总算找着一空位,无论如何都说得过去,应该是个好位,准备扬杆抛钓时,旁边鱼友告之,“注意哟,那儿不能做钓,因为下面有当地人放的鱼网。”我就说这么好的位置为啥没人占呢?鱼友告诉我可以向他的鱼位抛一些,尽可能不去掽鱼网,感觉鱼友友善,真是“天下鱼友一家亲啦”。撒窝,调漂一气呵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鱼漂没有反应,看看周边几位,都没鱼儿上钩,很释然,这是人们从众心理,大家都没钓着,自然不会感觉鱼技有多差,一个小时过去了,都在诉说各种不上鱼的理由,久未上鱼,马上补窝,蚯蚓和面食不停调换,终于有了鱼讯,握杆注视鱼漂,全神贯注,不得丝毫分心,鱼漂下去一目,再下一目,赶紧扬杆,手中拉力十足,奋起一提,体态苗条,身姿矫健的白条上来了,鱼放在鱼箱里,紧跟而来,一发而不可收,已钓六七尾,环顾左右,虽抛扬频乃,但鱼获全无,欣欣然而露于色,最终十多尾收场,这是雅女湖第一次垂钓,也是最后一次,每次钓鱼感慨“满 怀希 望而去,带着失望而归”,好似专门去喂鱼一样。我遇一群 成都 钓友,他们转战各大渔场,省内外鱼场大都去过,说起 南充 渔场我却无知,雅女湖已是暑期第三站,刚从升中湖过来,在一钓点多则一周,少则三五天,有几位是 成都 工业校的老师,驾车四辆,鱼具齐全,钓技上乘,他们鱼获相对较多,白条,鲫鱼兼而有之,看看别人的鱼,自行惭愧。

​​ 游客中心到酒店之间有一雕塑群,名为“诸葛止戈”,相传公元219年,刘备占领 成都 ,诸葛亮奉命收复余众,在 雅安 ,雍闿控县十余,拥兵自重,诸葛亲征,诸葛亮以礼相待,雍闿见诸葛亮部众威武雄壮,于“止戈坪”握手言和,现存“止戈乡”为证。在瓦屋山一日三餐,无忧无虑,悠哉游哉,日复一日,六七天已过,游客来一批走一批,想得一登山游伴终成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