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中国之黑龙江十六--饶河县--《乌苏里船歌》发源地
2019-01-01发布 2695浏览
张明君Lv45

• 出发时间 2010-04-06

可以一个人唱歌,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涂鸦,一个人旅行,一个人逛大街,一个人在雨中漫步,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自言自语,一个人发呆,一个人跳舞,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翻杂志……只有爱,是自己一个人做不到的。   假如爱情可以解释,誓言可以修改。假如,你我的相遇,可以重 新安 排。那么,生活就会比较容易。假如有一天,我终于能将你忘记。然而,这不是随便传说的故事。也不是明天才要上演的戏剧。我无法找出原稿,然后,将你一笔抹去。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献给心中有爱的每一个人!

饶河 县人口15万是我国著名的边境城市,隔 乌苏 里江与 俄罗斯 相望。  饶河 县又是 黑龙江 省最早发现古人类遗址的地区之一,距今约有6000年历史, 饶河 县是一个历史悠久,多民族聚集地区。地上物产丰盛,地下矿藏富饶,是 三江 富庶之地,北国鱼米之乡。夏季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有避暑胜地之美称;冬季千里冰封,银装素裹,有林海雪原之美誉。值此新世纪到来之际, 饶河 县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紧紧依托生态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和口岸优势,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加速开发。   饶河 县境域,周秦以前为肃慎地,汉为挹娄地,北朝时属勿吉,随为粟末靺鞨之号室部,唐为渤海国所属之 怀远 府(今 同江 )及 安远 府(今俄属伊曼附近)所辖,辽为 东京 道之颇 阿里 部(今俄属之伯力),金为上京道之速频路,元为 辽阳 行省之水达达路。明属奴尔干都司,永乐十二年(1414年)设失儿兀赤卫(即实尔固宸卫(今马架子以北二公里),清初隶宁古塔将军,雍正五年(1727年)改归三姓副都统(今 依兰 ), 咸丰 九年(1859年)设挠力河口卡伦,宣统元年(1909年)始建 饶河 县治于小佳气河(今小佳河镇河西岸),中华民国六年(1917年)迁挠力河口(今东安镇)民国十四年(1925年)迁团山子(今县城址)。   饶河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一江碧水、平若明镜、洲岛错落的江上美景;也有绿草如茵、百花争妍、牛羊成群的草原风光,还有峰峦起伏,溪流淙淙,松涛阵阵的山林秀色。目前已开辟自然景点及人文景观有:风光绮丽的 乌苏 里江,碧水清幽的南湖,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区的小南山遗址,名震中外的珍宝岛,塞外 石林 的喀尔 喀山 ,险要形胜的摘星岭,满山红杜鹃的大顶子山,民族风情的赫哲族渔村等。这里是消夏避暑、江畔垂钓、旅游观光的胜地。当你泛舟江上的时候,心中自然就会想起那优美动听的《 乌苏 里船歌》,不仅有身临其境之感,更使人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饶河 县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是内地通往 俄罗斯 远东地区的重要门户,也是对俄 哈巴罗夫斯克 地区唯一的陆运和冬季过货的国家一类客货口岸,担负着中俄贸易进出口货物的中转和分拨任务。是中俄及欧亚海陆联运的桥梁和联结 东北 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纽带。       乌苏 里江是 中国 黑龙江 支流, 中国俄罗斯 的界河。上游由乌拉河和道比河汇合而成。两河均发源于锡霍特山脉西南坡, 东北 流到 哈巴罗夫斯克 (伯力)与 黑龙江 汇合。长909公里(565哩),流域面积187,000平方公里(72,200平方哩)。 江面宽阔,水流缓漫。主要支流有松阿察河、穆稜河、挠力河等。干流有一长段曾引起中苏边界纠纷(1969),1977年双方制定在中苏国境水域的航行规则。 乌苏 里江有5个月左右封冻期。乌拉河口以下可通航。    乌苏 里江是 黑龙江 右岸的一大支流,也是 中国 东北俄罗斯 边境上的一条重要界河。其上游由乌拉河与道比河汇合而成,向 东北 流至伯力一带急转折向西南,注入 黑龙江乌苏 里江全长八百八十公里,流域面积几近十九万平方公里。自其支流松阿察河注入之处起,至江水与 黑龙江 汇合之处止。该江亦有东西两源,其 东源 出于 俄罗斯 东部锡霍特山脉西麓,自南向 北流 动,西源松阿察河,发源于兴凯湖 东北 面,这是该湖的唯一出口。其中从松阿察河经 乌苏 里江干流至汇入 黑龙江 段492公里,为 中国俄罗斯 的边境界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在 中国 黑龙江 省境内6.15万平方公里。    乌苏 里江整个河道穿行在 中国 的完达山脉和 俄罗斯 的锡霍特山脉之间广阔的纵谷。其大部分的河段都是在低平的平原上流动,穿行于低洼、沼泽湿地之中。只是在位于 饶河 县境内的属于中游的一段河道,两侧时有低山丘陵逼近河边。   饶河 客运站    饶河 南湖公园   依偎在 饶河 大南山下、 乌苏 里江畔的南湖,风光旖旎、空气怡人,这里既有一江碧水,洲岛错落的江上美景;也有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的草原风光。南湖公园是集餐饮、娱乐、休闲、度假、垂钓、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   公园景区分为:中心饮食,垂钓区,建有风格独特,新颖别致的小木屋, 望江 楼;还有 俄罗斯 风情园区以及具有 中国 民族特色的别墅小区。   南湖有四个小岛,如天然屏障,把2800米的环形水域划成多信优美而狭长的S形水道。湖水的四周,碧草青青、绿树成荫,偶有几支串红花立于其中,微风拂过,像穿着嫁衣的新娘。湖面波光闪闪,飘着片片浮萍,一条条小鱼儿在浮萍的庇护下畅游。   当你划着小舟在湖中荡漾,星辉斑斓的水鸭子、白鹤会在你面前欢呼雀跃;身着彩衣的蝴蝶、晴蜓会在你眼前翩翩起舞;依人的鹭丝鸟会在你耳边轻声呢喃;柔柔的水草,也会在你的船底招摇。不远处,还偶有几只耕牛,向你轻轻点头……   南湖,是一幅静谧的风景画;是一首优美的田园诗;是一支动人的 乌苏 里赞歌!它让孩子,体会大自然的真谛;让您和家人,品味宁静和安详;让朋友和恋人,感受诗情画意;让远方的旅人,释放身心的疲惫……   南湖公园第一期工程已经动工,岛上现已设有大型太阳伞和桌椅,水上游艇娱乐项目先于2000年7月18日正式开通(有各种动物形状的划浆艇、机动艇等)!   美丽的南湖,是您节假日旅游、小憩的最好去处!南湖公园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