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黑沙滩(冰)·英爱冰比荷5+3欧洲游记(29)
2019-01-06发布 711浏览
老马啸岗Lv36

维克 ”(Vík)在 冰岛 语中是海湾的意思, 冰岛 有许多地方叫做“ 维克 ”,例如 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格林达维克 ;达尔 维克 等等。
维克 镇在 雷克雅未克 东南187公里处,沿着1号公路开车需2小时27分钟。我们游览的这个 维克 镇是 冰岛 比较著名的大众旅游景区。 维克 镇本身比较小,但它西南方的黑沙滩(Reynisfjara)却 大名 鼎鼎。

▲图6. 位于1号公路北侧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和冰川。

▲图7.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卫星图。红色箭头所指即上两幅照片的冰川位置。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Eyjafjallajökull)位于 冰岛 南部 维克 镇北部,是 冰岛 第五大冰川。冰盖覆盖的是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火山口的直径约为3至4公里,而冰川覆盖的面积则广达100平方公里。这座火山最近几年活动频繁。据报道,2010年3月20日,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地点位于火山口以东8公里的一个著名的登山区域。这一次火山喷发并未在冰川以下发生,规模也较一些专家预测的要小,但 冰岛 全国因此进入紧急状态。在短暂的休止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于2010年4月14日再次喷发,产生的冰川 融水 向附近的河流泛滥,政府紧急撤离了当地居民800余人。这次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是爆炸性的,规模约为3月份喷发的20倍。这次喷发将火山灰抛至几千米的高空,并导致 北欧 多数国家关闭领空,造成了空中交通的混乱。
每次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之后,距其北部仅19公里的卡 特拉 火山都可能随之喷发。而卡 特拉 火山我们曾多次路过那里。
但至今为止,尚没有证据表明卡 特拉 火山一定会很快喷发。事实上,“脾气暴躁”的卡 特拉 火山比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更为活跃,并以其强大威力和比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大得多的岩浆奔涌而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