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色玫瑰,停留在十三世纪的阿西西——意大利古城系列之二
2013-03-19发布 12284浏览
不系舟不停港Lv30

• 出发时间 2012-12-31

晴天的时候,在 佩鲁贾   向东远望苏巴修山(Monte Subasio), 一道浅白的色彩在山腹中间展开,阳光的照射下或者还有一点浅浅的红色,突显在身后雄伟高大的山体上,陪伴在旁边浮游的云彩中,看起来高高在上,不可侵犯——这就是这座城市—— 阿西西   ,给我的第一感觉,从远方传来的那一种神圣的力量。

LP上面介绍 阿西西   的开篇这样说, 阿西西   是 翁布里亚   的灵魂,如果弗朗西斯科现在来到这座城市他会发现这里还是他印象中的那座城市,那样一座还是停留在13世纪的城市。圣人圣·弗朗西斯科(***),也有译圣·方济各而且所谓圣·方济各会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由他的追随者建立的组织。

阿西西   城在 佩鲁贾   以东25公里的苏巴修山山腰,是一座有着浓厚的宗教背景,历经了几个世纪沧桑的 翁布里亚   古城,全城用浅玫瑰色的 大理   石建造而成,远远看来便是一片圣洁的白色。每天有几班的大巴来往于 佩鲁贾   ,车站就在城门外的广场上,由于 佩鲁贾   和 阿西西   的火车站都不在古城范围内,所以不建议搭火车来往于这两个城市之间。不过来往于 阿西西   古城和火车站之间的公交车班次还是比较频繁,单程时长大约10分钟。每天从 罗马   直达这里,往返各有两趟火车,所以想从 罗马   直接过来参观也是很方便的,单程火车行程为慢车,大概需要3小时。

从我前一天到达 佩鲁贾   ,天气就一直阴晴不定,到今天我要前往 阿西西   ,它倒是就阴沉下来了。等到我乘坐的大巴还有10分钟就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满窗的雨滴越来越密,司机大叔打开了前挡风的雨刷器,看来天气是不可能更糟了。当地人告诉我, 阿西西   城总是沐浴在阳光里的,而且这里玫瑰色的夕阳很美,但是今天的情况,我是不是应该说是我的荣幸可以享受 阿西西   的雨中漫步呢?相机的遮光罩在我这里已经变成了遮雨罩,希望它今天还能争气!

从车站广场一路向西就是圣·方济各大教堂,不需要地图,也不需要指引。

一路上当地人开的小商铺很是吸引人,也成了我避雨的好去处。热情的店主,给予了热情的招呼,在这样的天气里有着更多的温暖,只要一句简单的:到里面来舒服舒服!就非常的受用,哪怕他们只是在招揽生意,我也愿意走进去,随便看看,其实大多卖品都是店主自己的手工,看上去就更有心意在里面,小贵也会心甘的买下来。

走到路的尽头,随着地面的条纹,一条一条渐远渐望,圣·方济各大教堂就在眼前,两边排开的柱廊道配合地面的条纹,立体了整个广场。尖顶的教堂和方塔形的钟楼,很符合设计的构成感,使得他们在天空中勾勒出来的线条感觉那么的和谐。顺着柱廊靠近大教堂,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圆拱形门,就像是一帧又一帧的影像略过眼前,说穿越不如说是倒回的时空把我带到属于这座城市的那个好久好久之前的从前。

廊外还在下雨,昏暗的天空,恍若隔世。走出去,大教堂前的广场上,雨水已经在地面连成了片,薄薄的一层水面,泛着微波,向坡面下游迅速地流去。踏着水,我也跟着人群走向这座神一般的圣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