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美尼亚之旅(三):诺亚方舟——亚拉腊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6-06-03

高瑞斯到埃里温

第二天早上包车前往 埃里温 ,高瑞斯有班车前往 埃里温 ,但是时间比较固定,再加上路程很长,所以放弃了坐班车的计划,反正四个人包车也很划算,还能欣赏一路的风光,和老板订了车,每人十美金(4500德拉姆),从高瑞斯到 埃里温 直线距离并不远,但车程大概6个小时,几乎全是山路。一路山花烂漫,漫山遍野开着金黄色的小花漂浮在绿绿的高山草原上,别提有多美了,大草原上稀稀落落散养着牛羊,当地牧民骑着骏马,手持长鞭赶着懒散的牛羊,那画面太饱满了。偶尔能看到高山中的嵌着的小湖泊,就像是神仙住过的圣境一般,没想到 高加索 山脉竟然有如此风光。一路的路况还是不错,车在山间蜿蜒,可能是因为山太高的原因,山脉中植被分布特别多样,刚刚还是满眼绿色的高山草场,转过山口就变成了大片的灌木林,当开进山谷中后又变成了茂密的原始森林,树木完全遮住了道路上的天空,那种阴凉让人十分的舒服。但是高山也让气候变得非常复杂,上路的时候天气还非常好,可是开了两个小时候天就阴云密布,当爬上山顶的时候还有稀稀拉拉的小雨。开到最高的山口时,司机把车停下来休息一下,一下车我就被呼啸的狂风吹了个趔趄,赶紧打开背包把厚的冲锋衣穿上,虽然不冷了,但是被风吹的直打晃。山口有个小市场,当地农民聚在这里卖土特产,有硕大的蘑菇,有晒干的香草,有各种乳酪,还有各种没见过的蔬菜和山珍。从山口下来后车速快了许多,大概开了将近4个小时候,道路一转,在车的前面遥远的地方,出现了两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那就是 亚美尼亚 人民奉为神山的亚 拉腊 ,这个时候天空下起了雨,神山遮遮掩掩只能看到一点轮廓,和我之间看到的雪山不同,亚 拉腊 几乎就是一座标准的圆锥形雪山,再加上它的四周都是大平原,这让它显得更加雄伟。看到亚 拉腊 神山,也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完全翻越了南 高加索 山脉, 埃里温 就坐落在南北 高加索 山脉之间的大平原上,可以说上帝给了 亚美尼亚 人民一块天赐之地。进入平原,距离亚 拉腊 越来越近,它被称之为神山当之无愧,圣经里说这里就是诺亚方舟坠毁的地方,给亚 拉腊 又增添了几分神秘。平原上的路笔直的吓人,竟然没一点弯路,两旁是大片的农田和经济作物,只可惜天气依然没有好转,整个天都非常昏暗,错过了美好的景致。在大平原上飞奔了2个小时候终于到达了 亚美尼亚 首都 埃里温 。谷歌地图把这里叫做耶烈万,中文叫起来感觉十万八千里,但是真看到这 埃里温 的拼写,觉得还是叫耶烈万更准确,至少当地人读这个音。

远眺亚 拉腊 神山

来到埃里温

司机把我们放到旅馆附近就离开了,可是预定的旅馆却隐藏在居民区内,问了好几个人都说不知道,不过 埃里温 人非常热情,有位女孩甚至带我们找了好久,最后在居民区的另一个入口才找到这家青旅。这家青旅颇为正规,门口坐着的服务员很像那么回事,填完住宿信息后赠送了我们几张免费地图,并详细明标了附近的景点、超市、餐馆等。接下来带着我们参观了全部旅馆,介绍洗手间、厨房等,很是热心。我和小王睡八人混间,里面还住着几位美女, 亚美尼亚 绝对是出美女的民族,那种美还不仅仅是容貌上的美丽,更多的是那种高贵的气质和略带顽皮的表情。

整洁的 埃里温

安顿好后外面的雨也停了,在大块的乌云之间还露出了太阳,我们已经迫不及待要去这个城市饱览一番。这时候我们手里的德拉姆已经不多了,按照地图提示的方向去寻找超市和换钱的地方。雨后的 埃里温 格外的整洁美丽,整座城市像是刚刚梳洗打扮过一样,老实的建筑带着一股浓浓的东欧风味,街道整洁绿树林荫,众多的咖啡馆、酒吧、高档餐馆、时尚服装店星罗密布,它既不像 布拉格 那样颓废(我还没去过 布拉格 ),也不像 塔林 那么古老,更不像 上海 那样前卫, 埃里温 更像是一位古装美女,端庄 大方 底蕴深厚。一路闲逛, 埃里温 这样的城市按说应该不会很发达,但是我们竟然也看到了肯德基和麦当劳,还有必胜客,这说明这座城市已经很国际化了,但是我始终不理解一点的是 埃里温 为什么会这么富庶?难道仅仅靠农牧业吗?但似乎农牧业还无法支撑这么高的消费吧。走了半个小时才找到有换汇的超市,小小的一间铺面仅能容下一人,我们刚准备换钱,结果被告知盘点,让我们一个小时以后再来。无聊只好逛超市。丽珠姐是最喜欢逛超市的,她会把超市里的每一样东西都看一遍,面对玲琅满目的商品,我也饶有兴致的逛了起来,这里的商品多数来自 俄罗斯 ,也有 伊朗欧洲 的产品,当然也少不了 中国 的轻工产品, 欧洲 商品包装很漂亮,看中一罐星巴克咖啡,罐体非常漂亮,但是看看价格只能嘿嘿。超市里的熟食并不多,这里虽然长期属于苏联,也有大量的 俄罗斯 裔,但是这里肉肠的种类可比 俄罗斯 少多了,但是甜品却丝毫不逊于 俄罗斯 ,各式各样的蛋糕简直看花了眼睛,在 俄罗斯 吃过这些蛋糕上过当,真的太甜了,齁嗓子。好容易熬到一个小时,换汇点门口已经排了好几个人, 亚美尼亚 个是劳动力输出大国,很多人都在 俄罗斯欧洲 打工,所以当地人手里拿的钱五花八门,欧元、卢布、美金是常用的货币,这里居然还能换到 伊朗 雷亚尔。换好钱,我和小王一组准备去城市中心看看,丽珠姐和鱼姐准备去山顶步道看看,我当时脑子真的是抽筋了,这么好的天气应该去看山顶看对面的雪山,可是我竟然选择去看花园,现在想想都十分无语。我和小王在城中心瞎转悠,越走越喜欢这座城市,不论是建筑、还是行人,再或者是一些小店都有着非常浓郁的艺术气氛,街边还经常能看到画家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作画,一幅幅的画作在街心公园展出,就像是在办画展一样。三转两转来到了步行街,这里是 埃里温 的核心区,也许是周末的缘故,这里非常热闹,我寻觅了许久的冰箱贴终于出现了,在步行街周围有好多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冰箱贴五花八门简直挑花了眼。买到了中意的冰箱贴后,注意里全在步行街上,步行街分为地上和地下两层,地下似乎才竣工没多久,里面的商铺还没有全部招满,显得空荡荡的。步行街地面应该也是刚完工没多久,地面铺着 大理 石,两侧的建筑也都是新的,两旁有不少咖啡馆和名品店,还有高级酒店,这里的消费档次非常高。快到六一儿童节了,步行街上正在组织活动表演,露天搭的舞台上一些孩子正在表演歌舞,也有一些成年艺人在给孩子们演出,舞台四周围满了家长和孩子,我看到了好几个漂亮的小萝莉,但是因为人太多,拍着拍着就人就找不到了, 亚美尼亚 人很热情开放,不像 欧洲 人那样古板,每当我镜头对向孩子的时候,家长总是 大方 的让我拍,还让孩子摆一些造型。在人群中穿梭拍照竟然把小王给丢了,四周找了许久也没看到他,只好自己接着逛了一会才会到旅馆。回到旅馆时天已经黑了,丽珠姐和鱼姐已经在厨房里忙碌起来了,看着她们两忙着做晚饭那股勤快劲我就想乐, 中国 人不论在世界的何方,总想吃那么一口舒服的中餐。夜里可不太平,几个年轻人回来的非常晚,后半夜两点还有人在厨房大声喧哗,好怀念在高瑞斯那两个安静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