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自驾到关中腹地高陵区去看成语泾渭分明之地
2019-01-19发布 1644浏览
大叔看世界Lv17

• 出发时间 2019-01-17

我非常同意一文友这么说,因为和我一致: 高陵 与我就像一张白纸,之前总以为 高陵 是某位皇帝的陵寝,或者因皇帝的陵寝而得名。这样的依据是因为古城 西安 周边的皇帝陵寝实在是太多。但实际是 高陵 因境内南部有奉正塬,塬体高隆,称塬为陵,故名 高陵 ,与皇帝们没有丝毫的瓜葛。
          高陵 于秦孝公十二年(公元前350)置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期间虽有反复更名千春、 高陵 、高陆,从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复名 高陵 ,相沿至今,是 中国 最老的郡县。明《 高陵 县志》称其为:“泾渭属流于前,山原遥峙于后,清谷在左,洪波在右,盖古形势之区,高明之国”。
       素有关中“白菜心”美誉的 高陵 ,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文物遗存丰富。无论是想粗浅还是想深入的了解 高陵 ,我的习惯首先从博物馆开始,因为了解的都是正史。一经打听 高陵 不仅有博物馆,还是个文史丰富、展馆设计和展示都高于一般地市级的水平,这从博物馆的规模就能初见端倪。
        寒冬腊月一行人自驾从 西安 出发去践行对 高陵 区这块儿地方的认知。
        我没有走高速,而是走北二环到辛家庙立交后,然后北上过 高陵 经济开发区渭河大桥到的 高陵 城区。 西安 市区到 高陵 区也就是36公里路,离泾渭分明处才27公里远。
       先到的就是气派的昭慧广场,博物馆就位于广场的南端,巍峨的昭慧塔仿佛定海神针般的矗立,它也是 高陵 的标志。这里是 高陵 老城区,可谓寸土寸金。修建这么大的文博广场不仅体现了前瞻性,更需要魄力和担当,如今这里是老百姓最喜爱的地方。
       整个博物馆占地面积9000㎡,建筑面积1400㎡,以昭慧塔为核心采用唐代建筑风格,形成以一亭一院、两廊两区、两馆六区的建筑展示区,除了历史文物展厅,还设有党史纪念馆、经济发展展厅和石刻艺术长廊。
     先了解下 高陵

高陵 博物馆大门

昭慧塔,砖结构,十分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