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冬游牧浙皖边区之练市古镇》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19-01-26

《阳冬游牧浙水徽山间之练市古镇》
        蜗居金陵茅舍月余,残喘暖冬霾笼数九,日子一久,身心无恙也呻吟。我很渴望放归水乡山野间舒张肺腑,吐故纳新,哪怕苟延几天清风富氧下的游牧生活也好。终于,我得以放下家中的缠身琐事,如“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般的逃出围城,又轻车熟路在“暖风熏得游人醉”的 江南 故道上,去重温“靑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的逍遥人生。
        这是我2019年度的首发之旅,设计线路是 南京 - 德清 - 临安 - 淳安 - 千岛湖 - 新安江 - 歙县 - 黄山 - 旌德 - 南京 ,计划行程是约1000公里的三日浙皖交界环线游。短程、轻舟、自驾、乡土、怀旧等元素构成此行的主旨,不图有何惊艳,只为新年开张呈祥。
        元月26日上午,迎得一个天晴气朗、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我再一次鞭策起卧槽膘肥的铁骑,又踏上了久违的“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的天涯孤旅生活。
        沿着G25宁杭高速向东疾驰,今天的第一站是260公里外的练市古镇。在星罗棋布的 江南 水乡古镇中,这座位于 德清 县境内的千年古镇也许名不见经传,但我眼中时有它的影子闪现,闻中时有它的传说掠耳,于是我此番巡行特意把练市这地儿捎上,好奇地去张张它是啥子个模样!
        中午12时许驶出练市高速出口,一条宽阔优美的迎宾大道引导我直抵这座建设井然、环境清静,很有 江南 水乡特色的新农村集镇。我在镇上并未看到古镇的路标,却见路边有一条不起眼小河横穿镇中,便拐进河边小路侧畔循入,行不多远,果见绿荫漏光下的河岸古桥卧波、枕水人家,一幅淳朴自然的“风景旧曾谙” 江南 画面。
        练市古镇是 浙江 湖州 的一个偏僻小镇,在 江南 众多古镇中不甚有名,也没有开发,非常的朴实,一切都是按照小镇自身的规律在发展。但它的清静、古朴、陈旧的古镇风韵犹存。我驱车且行且停地游览这一段临水风景,把几座形状各异的古桥走过,把连排年代久远的老屋端详,把对 江南 古镇的绵绵情思幻投在水光潋滟的旧貌倒影中,漾起层层柔漪。
        我相信顺着这条载着古老历史的小河前行,还会继续出现小桥流水人家、老树石阶旧码的景色,但为了赶往下一站更有看头的 新市古镇 ,只好割下些许心中的不舍,留待日后再来路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