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游记之一: 圣吉米尼亚诺San gimignano,一个中世纪的托斯卡纳梦
2019-02-04发布 1098浏览
聪聪白白漫游地球Lv10

• 出发时间 2019-01-30

睡得迷迷糊糊的被叫下车,跟着队伍七拐八拐穿过乡村小巷,一路向上而行,暗忖这是去参观什么景点呢?突然眼前豁然开朗,一道中世纪的城墙矗立在 托斯卡纳 灿烂的阳光下,城墙顶缘有齿状的城垛,绘有古远家族的徽标,仿佛国王头上的冠冕,神圣高贵。导游介绍,这是 圣吉米尼亚诺意大利 托斯卡纳 大区 锡耶纳 省的一个城墙环绕的中世纪小城,以中世纪建筑和白葡萄酒闻名。导游特别强调:“我一般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走一圈”,之后还是非常仁慈的说,“还是给大家半小时吧”。

带着“10分钟走一圈”的暗示,信步走进高耸的城门后那条幽深的石子巷道,顺着山势蜿蜒曲折向上。巷道两侧均为经历了数百年风尘的中世纪建筑,狭窄的褐色木门嵌在石头拱顶之下,细长的木百叶窗框被锗黄色的石墙紧紧裹住。步行在其中,呼吸着浓浓的中世纪气息,感受着山城的幽美…仿佛穿越了千年。巷道略陡且窄,感觉两边的古老建筑似乎向行人压迫过来。太阳艰难的挤进一缕阳光,时而照亮这儿的墙根,时而亲吻那儿的青苔,别有一种斑斑驳驳的中世纪之美。

巷道远处矗立着风格粗糙厚重的罗曼式石塔楼,因为高,而得以尽情沐浴在 托斯卡纳 艳阳之下,极为明媚。塔楼和巷道,一明一暗,一高一窄,交相辉映,宛如 卡拉 瓦乔笔下明暗对照鲜明的油画。

原以为小城内均为狭长的羊肠巷道,不想路的尽头,赫然出现一个敞亮的三角形的水井广场(Piazza della Cisterna)。

水井广场 点击查看大图

广场亦是顺着山丘地势用一块块灰石铺就,中间立着一口13世纪的八角石井,据说曾是当地居民极为重要的水源,每逢大节日,人们都在这里庆祝。 托斯卡纳 的艳阳毫不吝啬的爱抚着这片难得的豁然开朗之地,整个广场仿佛都镀上了一层金色。一位老人推着儿童车从阴深的巷道走上广场晒太阳,和广场上另一位老人亲热的打招呼Chiao。一位华贵的老妇人,套着裘皮大衣,脚着浅口坡跟黑皮鞋,露出小腿精致的丝袜,手挎灰色的Furla手袋,蹒跚着穿过广场,走进广场一角的FURLA专卖店,想必是再去挑选一个心仪的手袋。看到这一切,之前还在疑惑这是不是一个类似 乌镇古北水镇 等纯商业旅游小镇的我,顿时感觉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水井广场四周环绕着高大的中世纪建筑,其中左上角的建筑一楼有一个巨大的圆拱廊桥。穿过拱门,有柳暗花明之觉,只见又一个气宇轩昂的三角形广场--主教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主教堂广场应该是和之前的水井广场依着地势在山丘两翼对称建就,仿佛蝴蝶振动着美丽的双翅,又好似小镇的心脏——左心房和右心房。如果说水井广场是居民欢聚庆祝之地,那么主教堂广场就是小镇的政治文化中心。广场一角有数十级扇形石阶,通往一个宏伟的教堂,与市政厅紧紧相邻,极为大气。广场四周,错落有致的塔楼林立,述说着贵族争财斗富的故事。建于12世纪的主教堂,如一名智慧的老者,默默记载着这座古城的变迁。正在凝想中世纪的此地或曾发生哪些爱恨情仇,数位穿着深蓝色配红杠制服的警察从古老的市政厅走出,手里拿着笔记本,嘴里热烈的讨论着什么,似乎是刚刚结束一个会议。深蓝的制服,明黄的塔楼,灰石砌就的广场,金色的夕阳,混织在这中世纪的古城中,显得如此的奇异。仿佛是墨索里尼时代的警察,穿越在中世纪的广场。我做为一个旁观者,看得竟是有些痴了,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时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