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延安,必打卡安塞三绝,今天看为春节添喜庆的剪纸和农民画!
2019-02-09发布 1037浏览
雅伦的旅行Lv32

雅伦的旅行:在 陕北 延安 旅行,有一定见识一下 安塞 三绝!到底是哪三绝呢?答案就是:腰鼓、剪纸、农民画!前一篇说了腰鼓,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为春节添喜庆的剪纸和农民画。

安塞 剪纸,完全可以说是 安塞 妇女的杰作!要想看到真正的好作品,除了在乡村的房屋里窗户行,最不能忽略的就是集结了精品的 安塞 文化文物馆。文化馆的外观也是喜庆的红色,一进馆内就能看到一幅大型的庙 会安 塞腰鼓的画作。我来的当天下着雨,没有其他参观者,工作人员还特意为我打开了展厅的大门。就在大门打开的那一刻,让我兴奋不已的画面出现了!

安塞 剪纸,群芳母亲! 安塞 妇女的手可真是巧哇,每一幅作品都让我心动不已。特别是眼前这些有年代的作品,好想捧回去收藏呀!我还是乖乖看吧,不要想太 多哈 !每年春节,都是 安塞 妇女展示技艺的最佳时节,这时候应该说一句: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在大年之前的腊月天,或者逢上大喜的日子,这里的妇女们就会剪出非常精美的图案,用来装饰窗户。

安塞 ,春节时的剪纸内容少不了 狮子 和老虎,寓意平 安吉 祥,嫁娶时的剪纸内容少不了蛇和兔,寓意多子多福。当然,还有就很多好日子都少不了这红红绿绿的剪纸的出场。要知道, 安塞 剪纸可是被誉为"地上文物"和文化"活化石"哦!

一开始,我以为 安塞 剪纸的创作方法只能是用剪刀剪,来到这我才知道它的别名除了窗花、剪画之外,还有刻纸,因为有些作品是用刻刀刻出来的!不过,完成后的作品基本是一样的,所以大家也就把它们都成为“剪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