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槐宋塔,高唐县兴国寺一游
2019-02-10发布 1809浏览
四两陈醋Lv15

• 出发时间 2019-02-10

梁村原名九曲寨,因寨墙九曲而得名,后因军队在此屯粮而称“粮村”,后谐音称梁村。该村自明代二、七设集,是县境北部重要农贸市场。1946年 高唐 全境解放后,梁村一直为区级政府所在地。 兴国 寺,是我国佛教寺院常用的名字,有寺必有塔,所以其塔也名 兴国 寺塔,目前,许多古寺因各种原因坍毁,而 山东 高唐兴国 寺塔,以唐槐宋塔而闻名,同时也是佛教发展变化的见证。

德州 沿105国道向南约50公里,来到 高唐 县的梁村镇,这里距 高唐 县城还有十几公里,刚看到“梁村”的路标,就看到路边不远处的古塔,镇上建筑大多低矮,古塔显得格外醒目。由于坐落在梁村,所以 兴国 寺塔又称梁村塔。

远远望见一道黑白两色的围墙环绕古塔

兴国 寺塔为楼阁式砖塔,八角十一级,高38.8米,边长2.85米,第一层为重檐,北面开一门,以上各层均为单檐,每层四门,檐下施以斗拱,整齐有秩。塔的顶部置葫芦形塔刹。

兴国 寺,址在 高唐 县梁村镇梁村街 东北 。始建年代已无考。据 清道 光十六年《 高唐 州志》记载:“在州城 东北 三十里。正统九年重建,有浮屠十三级,塔顶今圯”。并记:“明成化十四年碑记略云,梁村寺距 高唐 郡治三十里,毁于元末。正统九年大觉寺僧正行殷率善士冯志公、马文理议请僧行深为化主,上肯其奏,敕名 兴国 。行深弟子正省,大其殿宇,宏其山门及廊庑、僧房、厨舍,靡不焕然聿新。因勒石以纪其本末云。李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