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行走在缅甸 之 蒲甘精华篇
2019-02-13发布 1606浏览
不见神僧Lv36

• 出发时间 2019-02-05

蒲甘缅甸 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旅游胜地,坐落在 伊洛 瓦底河中游左岸。凭借突突车和E-bike, 在 蒲甘 刷了三天塔,每天日出早起,日落不舍,竟是意犹未尽,那风格各异的佛塔,壁画,形态不同的佛像,和蔼可亲的人们都给深深的印象。
        我的体会, 蒲甘 有几“多”,佛塔多,佛像多,僧人多,飞鸟多,狗多,最后, 中国 游客也多。
        佛塔多:度娘说 蒲甘 大小佛塔有两千多座。人说 蒲甘 “凡手指处,皆是浮屠”,此处绝非虚指。
        佛像多:基本上每个佛塔内部都有佛像,是此地一景。
        僧人多: 东南亚 有不少佛教国家,其中 缅甸 就是其中的一个, 缅甸 不少旅游景点和佛教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在 缅甸 和尚的地位很高,佛教文化融入他们的生活, 缅甸 人当和尚和我们可能不太一样,佛教人家的男子,一辈子可能会去当一次和尚,有些还会是多次,会根据自己家庭情况,或者个人情况去庙里一段时间,或者永久出家。
       飞鸟多:以乌鸦和鸽子居多。
       狗多:不光是狗,还有猫,在有的佛塔还可以见到松鼠,都不怎么怕人。狗的生活非常惬意,还有的躺在大马路上。
        中国 游客多:赶在春节这个大假期去,肯定很多,但是还可以接受的,当地村民都知道好多是 中国 人,村子里给我当导游的一个本地小姑娘竟然还会说新年快乐。

简单攻略和行程

1.交通:这边出租车较少,如果包车的话可以找酒店帮忙,突突车很多,在酒店订大约一天要4万K(缅币,甲),不含日出日落,日出或日落每个要单加5K,另外E-bike非常方便,后面一天半是我的主要交通工具,一天大概6千到8千。
       2.地图: 手机地图用了好几个,有***,百度地图,谷歌地图,总得来说还是谷歌地图好一些。
       3.酒店:酒店都是提前从booking上订的,200到300多人民币不等,这边酒店都有早餐。服务也不错。硬件条件有些差异。在皇家 蒲甘 酒店住了两天,发现这个酒店的同胞好多。
       4.在 蒲甘 玩,拖鞋或者凉鞋是必备,基本上每进一个塔都要拖鞋,所以标题叫  赤足行走。
       5. 蒲甘 门票两万五K,大多数寺庙都可以,少量景点需要单独收费, 比如 考古博物馆和皇宫。

这次旅程主要从 仰光 进入 缅甸 ,然后坐夜巴车进入 蒲甘 ,三天后下午大巴车到 曼德勒 。具体签证,电话,酒店等信息在 仰光 篇中记录。参见: http://www.mafengwo.cn/i/11861622.html

刚到 蒲甘 的时候,因为路线不熟悉,第一整天加上日出日落都用突突车了,后面一天半基本上就租电动车了。
         蒲甘 分为 良乌 ,老 蒲甘 和新 蒲甘 三个区,住在 良乌 和新 蒲甘 的比较多。 良乌 这边比较成熟,还有个 良乌 集市,酒店也比较大,性价比较高。
       从下图可以看到,从 良乌 沿大路到老 蒲甘 这条线,佛塔比较集中,然后中部山区也有一些比较大的佛塔。

1.日出日落

蒲甘 的人们,大概都想早上起来,在高高的塔上,看日出东方,许多热气球冉冉升起,脚下是数不清的佛塔遍布在氤氲中,就像在梦境一样。但是现在 蒲甘 的塔都不让攀登了,官方修了一个南明观景台和三个小土坡,用来看日出。其 中南 明观景台最高,需要单独收费,这几个地方人都很多。另外还有一些小的佛塔其实可以爬,但是需要细细发掘。
      三个土坡分别是:   sulamuni manmade sunset hill 主要看日落,因为东面是树,西面较为开阔,有些佛塔,所以适合看日落;nyaunglaphet sunset hill主要看日出,日出方向有个水洼;还有个小土坡在一个村子旁边,名字忘了,可以看日出日落,但是日出方向和热气球方向是反着的。
     我在2019年2月记录,亲自体验的塔有四个:
      (1)dhammayazaka旁边的sunrise pagoda,即可以看日出也可以看日落,能看到的塔算多的;
      (2)sunset viewing pagada 669,江边,可以看日出日落,日出好一些;
      (3)kyauk myat maw pagoda , 伊洛 瓦底江边,只能看日落。
      (4)另外在dhammayazaka旁边还花了一幅石画的价格,由当地小哥打开了一座塔的锁,让我看了日落,名字不记得了。
     另外应该还是有很多小塔可以爬,时间关系没有继续探索。
     以上标出的这些名字从谷歌地图都能查到。
     a. nyaunglaphet sunset hill:日出方向有个水塘,可以拍倒影,早晨旅游大巴车很多。

b.村旁小土坡:日出和日落都可以,但是效果一般,日出的时候,太阳和热气球方向泛着的。
       这是日落全景。

这是日出,这个斑点狗可不是轻易能进入镜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