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相伴孟加拉》--田野旅记
天台山Lv21

• 出发时间 2019-01-11

序言

1月23日回来,24日休整,从头到脚,从里到外,洗去所有尘土,洗完擦完所有携带的用品,仿佛一切尘土泥沙随着流水而去,然后迷迷糊糊地过了5天,每天下午都昏昏欲睡。3天后开始倒片,看着片中的场景,思绪回到那一座座火车站、一片片贫民窟、一个个码头、煤场、盐场,和我们赖以短暂栖身的干净公寓。
孟加拉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265人,密度居世界第一。我怎么会去那里?为何要去?因为孟加拉丰富的人文、朝圣节火车上挂满人的场景,走过 印度尼泊尔伊朗 之后,孟加拉自然成为我开年的目标。短短11天,做功课却很难,买不到近年的LP书,全凭网上一些碎片信息和同事提供的图片一路加以分析咨询。走哪算哪,一切随缘。

Day 1 初识洞佶火车站

1月11日下午,从 杭州 乘D7303转AK71,12日凌晨把我们带到了孟加拉 达卡 机场。接下来便是漫长的落地签等待,先到缴费窗口缴费,再填表排队等候,应该说队伍不算很长,但动作很慢很慢,起码耗费1小时,出去提行李换汇买手机卡。机场内有出租车柜台,我订的 *** 公寓凌晨无法check in,为了不至于凌晨等在机场,又在booking上订了机场附近的旅馆休息半天。机场出租车柜台其实也是帮人拉客,可以讨价还价,700TK成交,把我们送到旅馆。休息到8:30,早餐后打了2个Uber出租车到公寓,其实机场旅馆离我们的公寓很近。为了拍洞佶火车站,我把12-13日的公寓订在了Uttara区。公寓位置极佳,旁边走3分钟就是超市,物品丰富,这在 达卡 比较难得。公寓有4间客房,每间都带卫生间,厨房、客厅一应俱全,很舒适。我们共4人,房价每天人均100人民币。中午吃了顿舒服的饭,休息一小时,下午三点出发去洞佶火车站

初识洞佶火车站
洞佶火车站在摄影团中久负盛名,许多挂火车的图片都拍摄于此。尽管因为孟加拉大选推迟了朝圣节时间,我们无缘于火车挂满人的场景,但还是要先去认识一下这个火车站。
达卡 共有4座火车站,洞佶(Tonji junction)火车站位于 达卡 最北面,离机场5公里。因为4座火车站中洞佶离朝圣节会场最近,所以前来朝圣的穆斯林大多在此站下车。
达卡 有Uber平台,用软件叫车,不用担心挨宰,车辆都是二手丰田花冠,价格便宜。我叫了一辆Uber车,一离开公寓区的道路进入主路,滚滚车流便扑面而来,如同 印度 德里火车站前的场景,混乱、无序、垃圾遍地,仿佛回到2013年初到德里的场景。大约30分钟后,车左拐进了小道,道上挂满了大选时留下的标语、横幅。洞佶火车站就在里面,不宽的道上塞满了突突车、黄包车。火车站不大、陈旧落后,总共就2条 通道 4个站台, 通道 上小贩、旅客占满位置,站台没有天桥,人们都从铁道上通过。洞佶火车站底层乘客多,车站玩耍的孩子多、小贩多,适合拍人文。遇到 上海 一个摄影团,也在此拍摄。孟加拉火车时速慢,加上天气炎热车厢内拥挤,所以许多年轻人爱坐在车顶,原来觉得神奇的跳车顶到了这里都不觉得奇怪。停着的车顶上是孩子玩耍的地方,一节车厢顶跳到另一节车厢顶成了家常便饭,有些孩子还跳双飞呢!个别 欧洲 年轻女乘客也学着挂火车找乐子。在这里拍摄无需付小费,只要你带足哄孩子的糖果就行,孩子们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