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观赏歌剧——一波三折的故事
2019-02-19发布 1278浏览
聪聪白白漫游地球Lv10

歌剧之乡,原来并非夜夜笙歌

意大利 之行前两天,突然想起:在歌剧故乡怎么能错过欣赏歌剧!赶紧启动攻略,锁定了几家著名的歌剧院:全 欧洲 历史最悠久的古剧院——建于1737年的 那不勒斯卡洛 歌剧院(Teatro San Carlo);歌剧之“ 麦加 ”—— 米兰卡拉 歌剧院(Teatro alla Scala);“不死鸟”大剧院—— 威尼斯 凤凰歌剧院(Teatro La Fenice);令人意外的是,首都 罗马 歌剧院居然屈居第四。此外, 维罗纳 (茱丽叶故乡)的露天剧场在夏季的夜晚亦有歌剧表演,非常有名,一票难求。
      着手订票时才发现,即使是歌剧之乡,也并非夜夜笙歌。在 罗马 的6个晚上均没有歌剧演出,只有部分时间有芭蕾《卡门》。在 米兰 的那天晚上,斯 卡拉 歌剧院没有任何演出。 那不勒斯 因为未纳入行程,直接放弃研究了。
     抵达 意大利 的第一天,在 罗马 中央火车站附近溜达时,发现 罗马 歌剧院近在咫尺。于是顺路买了12天后的芭蕾《卡门》一等票,一大一小1000元人民币左右,作为此行最后一晚的留念。
     行程中仅在 米兰 住宿一晚,专程去朝拜斯 卡拉 歌剧院,希望奇迹出现,恰逢演出。可惜,大门紧闭,黑灯瞎火,只能凭借夜幕下歌剧院恢宏典雅的外观遐想内部的辉煌。
      几番周折后,深感此次 意大利 之行可能没有欣赏歌剧的缘分。只好自我安慰:反正自己从来也没有完整欣赏过一部歌剧,叶公好龙罢了……

那不勒斯,意外的惊喜

南部的 那不勒斯 本不在行程规划内。抵达 意大利 的第一天,接机司机非常热情的介绍,应该去南部看看,可以从 罗马 坐高铁抵达 那不勒斯 ,转乘当地私营小火车去 庞贝 ,之后在 那不勒斯 住一晚,第二天再参加 索伦托地中海 沿岸瑰宝小镇的一日游。司机特别强调:“ 索伦托 ,就是 意大利 歌曲《重归苏莲托》中人人向往的苏莲托啊……”顿时心中一动,毕竟 庞贝 就是十三年前 意大利 之行错过的遗憾,这次只需增加一晚 那不勒斯 住宿,还可以探访仰慕已久的苏莲托。终于抵御不住诱惑,下定决心在行程中抽出两天时间游览 那不勒斯
      从 罗马 乘坐早上7点半的高铁,8点45分抵达 那不勒斯 ,随即转车前往 庞贝 参观。下午3点半回到 那不勒斯 入住酒店,观赏歌剧的心弦再次被拨动,试探性的问前台:“今晚歌剧院有演出吗?”热心的前台小姐立即上网查询,等待回复的过程中,我的心也怦怦乱跳,做好了第三次失望的准备。“有的!”前台小姐的微笑是那么美丽!“是歌剧吗?”我喜出望外的追问。“晚上6点有演出,但不知具体内容。您如果只是想参观歌剧院,应该赶得及下午四点半的最后一场”。

赶紧搭乘地铁抵达歌剧院,但不巧的是,当晚的演出门票已经售罄。三度失望的我只好购买四点半的参观门票,又被告知是 意大利 文讲解;但想想进入艺术殿堂膜拜总是难得的机会,硬着头皮也得买啊。一直不死心的我突然灵光一闪,追问售票处:“明天晚上还有演出票吗?”“有的,也是6点开始。”我不假思索的说:“要最好的票!”门票基本售罄,剩余最好的座位只有3楼包厢第二排。二话不说买了下来,票价非常亲民,折合人民币250元左右/张。

手持当天参观门票+第二天的演出门票的双重保险,不由得长长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实现在 意大利 观赏歌剧的愿望了!8岁的女儿起初对参观歌剧院并不情愿,但是当她随着 意大利 导游登上洁白的 大理 石台 阶,穿过圆形长廊,拉开厚重的红色金丝绒门帘,瞥见金碧辉煌的演出大厅,立即兴奋起来,连连招呼“妈妈,快来!好漂亮呀!” 那不勒斯卡洛 剧院是至今还在运作的 欧洲 最老的剧院,以音响效果绝佳和内部装潢华贵而著称,可谓是 意大利 音乐艺术的荣耀和西方歌剧历史的见证。步入歌剧院,终于明白人们为何会用“殿堂”二字描述艺术场所。整个剧院内部以金色和红色为主装饰色调,呈马蹄形,设有6层119个包厢环绕着舞台。所有包厢的墙壁和座椅均用正红色丝绒包裹并嵌入金色线条,饰有明亮的古典树枝形蜡烛吊灯;墙上的长方形水晶镜倒映出金红二色的奢华装潢,包厢阳台均饰有金色天使和神女等图案,营造出一种璀璨夺目的华丽效果。唯一的皇室包厢将正对舞台的二楼和三楼包厢打通,顶棚是皇冠状的流苏华盖,墙上镶嵌圆形的水晶明镜,显得极为奢华大气。剧院天花板绘有大气美艳的巨幅圆形油画,画中的太阳神阿波罗正在向智慧、技术及工艺之神密涅瓦奉献伟大的诗篇。舞台前方是乐池,据说是根据威尔第的要求增加了容纳交响乐团的凹陷位置。舞台幕布也是绣着金线的红色丝绒,据说是1854年由吉赛皮·曼契内利绘制的。舞台顶棚饰有 西班牙 Bourbon王朝Carlos III(即拿 波里 国王Carlo VII)的精美徽章。剧场中间的地板呈30度向舞台倾斜,摆有数百张华贵的红色丝绒靠背椅。歌剧院的设计让优美的音乐上升,因为最美的音乐要献给上帝的……所以,音效最好的位置,并不是一楼会堂池座,而是顶层六楼包厢。据说司汤达曾由衷叹道:“寻遍整个 欧洲 也找不到能与这里比肩的剧院……它的华美让目光迷离,它的辉煌让灵魂打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