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长滩村——西夏党项族的“世外桃源”
2019-02-23发布 7356浏览
老漠Lv10

前言

“三天野外跨年”的计划——古村,戈壁,沙漠!
第一站:南长滩村——追寻神秘的西夏文化,寻找  黄河  岸边党项族后裔生活数百年的“世外  桃源  ”... ...

2018年12月底,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去一次传说中的“长滩村”进行踩线。
因为之前同事也都去过那里了,所以它并没有太多神秘感能勾起我的兴趣,全当工作的一个环节而已。
然而在计划出行的前两天,当我开始收集关于“长滩村”的信息时才发现,原来长滩村并不是那么简单——广义的“长滩村”包括“上滩村”、“下滩村”、“南长滩村”、“北长滩村”这4个村落,其中的“南长滩村”是第四季爸爸去哪儿取景拍摄的地方,也是其中最美的一个“古村落”。

当然,惊喜不止于此。有西夏学专家考证:蒙元军队灭了西夏国后,西夏党项贵族拓跋一支逃难至南长滩隐姓埋名,用他们的勤劳智慧和  黄河  水的润泽精心经营这里。此外,这个由西夏王朝党项族后裔“拓[tà]姓人”居住的村落,也是  黄河  流经  宁夏  的第一个村落,被誉为“  黄河  第一村”、“  黄河  第一渡”、“  黄河  第一漂”!在那里遍地是百年枣树,那里的春天尽是百年梨花... ...

太多引起我兴趣的内容了,可是在迫不及待地想驱车赶往时才发现:找不到去“南长滩村”的路!于是和同事开始“满世界”寻路,贴吧、驴友站、朋友群、地图、旅游局各种找,最终在谷歌卫星地图上找了一条貌似“靠谱”的山路,在欣喜之余,开始了我“三天野外跨年”的计划——村落、戈壁、沙漠!

时隔多年的一次相聚

12月29日开始准备出行的一应物资,伙同了两个兄弟:宝哥和小刚,当然也少不了老爷子。他为这次出行祈盼了一个月,而且我们最后发现,带上老爷子一起出行,真是“明智”之举!
30号早上,四人两车,在天蒙蒙亮时拉开了旅行的帷幕!
(  银川  导航南长滩村,从甘塘出口下高速,再向西走国道3公里左右,到高速桥洞右拐。)
从  银川  出发一路畅通,天气也很给力,一路放晴,四人两车很是开心,对讲机里不停地传出各种玩笑和打趣,就像四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小孩,一出门,兴奋就无处安放!

这里想说的是宝哥、小刚还有我,在这次出行前,我们仨最近的一次三个人在一起的事儿也要追溯到10年前了。这期间只能依靠电话、QQ和微信“勉强”钮系着。因此这次出行显得无比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