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歌舞动春意闹 鼓声飞荡黄土情——安塞、绥德文化之旅游记
2019-02-24发布 1265浏览
lizhiweiLv28

• 出发时间 2019-02-14

2019年2月14日(正月初十),乘 石家庄 北开往 陕西 绥德 的K1333次列车,13:22开行,19:04到达 绥德 站,开始了我为期七天的 陕北 春节文化之旅。随着现代文明在 中国 人民生活中的日趋深入,电影、电视、手机和新媒体的兴起,春节作为 中国 人民的传统节日,虽然仍旧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但不可否认的是年味在 中国 的广大地区尤其是 大城 市变得越来越淡,过年就是多休息几天,在家看电视、聚会、逛街,几乎 和平 时毫无二致。要说过年有意思,还是要到 西北 黄土高原上的 陕北 去看一看,体验一把原汁原味的过大年的感觉,寻觅深藏其中的传统文化和那里独具特色的地域风情,想来也是蛮有兴味和裨益的。
        我选择的目的地是 陕北 两个颇有代表性的地方: 绥德安塞 。一个是 陕北 秧歌的发祥地,一个是 陕北 腰鼓的故乡。那令人艳羡着迷的舞动的秧歌,那震撼人心的粗犷豪放的腰鼓表演,一直是让我为之痴迷、魂牵梦萦的艺术画境,是掺入了许多历史故事和诗意想像的神奇所在。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终于可以一探究竟,夙愿以偿了。

第一站 绥德

晚上19点多下了火车, 搭乘出租车(10元)到达城区环形岛附近的锦鹏快捷酒店,这里交通方便,服务很好,房费116元,性价比较高。
        正月十一(2月15号)早晨,摄于 绥德 县城名州镇街头

文艺表演地点:金阳光步行街

从城东流过的无定河,冰河已经开始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