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之走马观花~布达拉、行宫景区
2019-03-03发布 8982浏览
跟我走四方Lv45

• 出发时间 2018-09-28

承德 避暑山庄面积较大,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和山峦区四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 西北 多山,是 中国 自然地貌的缩影,是 中国 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 中国 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
避暑山庄的外面围绕着众多寺庙,就是人们常说的外八庙。外八庙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调,吸收了蒙、藏等民族建筑艺术特征,创造了 中国 的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

普陀宗乘之庙 点击查看大图

外八庙

清朝统治者推行尊崇喇嘛教的政策,在避暑山庄周围共有11座寺院,供西方、北方少数民族的上层及贵族朝觐皇帝时礼佛之用。这11座寺院,分属8座寺庙管辖,由清政府直接管理,故被称为“ 承德 外八庙”。

外八庙的庙宇按照建筑风格分为汉式、藏式和汉藏结合式寺庙三种。这些寺庙融和了汉、藏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气势宏伟,极具皇家风范。这些建筑风格各异的寺庙,是当时清政府为了团结 蒙古新疆西藏 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利用宗教作为笼络手段而修建的。这些庙宇多利用向 阳山 坡层层修建,主要殿堂耸立突出、雄伟壮观。
外八庙包括溥仁寺、溥善寺遗址、 安远 庙、普乐寺、 普宁 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殊像寺。普陀宗乘之庙是外八庙中最大的一座寺庙。
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布达拉~行宫景区。

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

布达拉~行宫景区包含皇家寺庙群中的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是两座汉藏结合式寺庙,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庄严。其位于避暑山庄正北、 狮子 岭南麓,占地25.79万平方米。两座寺庙先后修建于1771年(乾隆三十六年)和1780年(乾隆四十五年),因仿 西藏 拉萨 布达拉宫和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而建,所以,俗称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

布达拉~行宫景区联票80元,包含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和须弥福寿之庙(班禅行宫)。
两庙之间有景区观光车,可凭当日票乘坐。
避暑山庄有118路公交可到达须弥福寿之庙和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之庙前设有停车场,可供私家车停车。

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之庙是 承德 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的80寿辰而下旨仿 西藏 拉萨 布达拉宫而建。
“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整个庙宇是在汉族传统建筑的基础上融合了藏族建筑特点建造的,它是汉藏建筑艺术交融的典范,俗称 “小布达拉宫”。
乾隆不惜斥巨资,修建极为奢华的普陀宗乘之庙,以显示“山庄之普陀与 西藏 之普陀一如”,让避暑山庄也成为佛教中心,让满、蒙、藏各族首领在 承德 就能见到心中的圣地。

(在对面山上有观景台,可以拍小布达拉宫全景)

普陀宗乘之庙 点击查看大图

普陀宗乘之庙坐北朝南,布局分三个部分:前部包括山门、碑阁、五塔门;中部包括琉璃牌坊、白台、僧房等;后部是主体建筑大红台及周围其他建筑,大小共60余处,被包围在依山势起伏而筑的、环寺一周的高大围墙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