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驾游(五)临高(2)20190222~0223
2019-03-03发布 1723浏览
哈哈Lv14

• 出发时间 2019-02-08

我们的机票是2月24日17.55的,这次自驾提前了2天回程,所以还想在把 临高 角去一次(之前攻略里写过,只适合自驾的一个城市)
路线: 临高 角公园~古银瀑布~碧桂园

11点到 临高 角解放公园,小转了一下1个小时,12点到海边,天气不好孩子只玩了2小时,14点也饿了,我们便回市中心吃午饭去了(我们还过得大 西北 的时间)

临高角解放公园~革命历史回顾

1950年3月5日,解放 海南 战役拉开了帷幕。解放 海南 大军在前两批四次7000多人 成功 潜渡 海南 后,于4月16日19时开始实施总攻,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第三批8个团主力大规模向 海南 岛进发。4月17日凌晨3点钟,我军在 海口 以西至 临高 角一线大举登陆,四十军6 个团18700 多人在 临高 角登陆。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破了海峡封锁,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夺险隘, 成功 地摧毁了薛岳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即“伯陵防线”,表现出了我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战斗中,四十军880多人英勇牺牲,四十军一一九师副师长黄长轩以身殉职,长眠于 临高 这片热土。
解放 海南 登陆战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了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冲破了陆、海、空立体防线, 成功 地实现了敌前登陆,在 中国 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历史衍变
为纪念 中国 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 海南 岛战役英勇牺牲的烈士和解放 海南 渡海登陆战这一壮举,1995年 临高 县委县政府在 临高 角登陆点兴建了纪念馆,仅限于静态展览。建馆期间,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同志的大力支持,拨款100万元用于纪念馆的建设。
1995年,在 海南 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共青团 海南 省委发出倡议,号召 海南 人民共同捐款,投入520 万元建造了解放 海南 纪念雕像——热血丰碑。
纪念馆、热血丰碑和百年 灯塔 是公园当年的主要参观点。
2006年 临高 县委、县政府以开创性的创新思维引进了 海南 名角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完善了 临高 角解放公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