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柄在世为黎民鞠躬尽瘁~高唐县王懋德墓
2019-03-03发布 640浏览
四两陈醋Lv15

• 出发时间 2019-03-03

前几日得知王懋徳为 高唐 人,终于等到周日,原本计划上午去,因为一些事情只能到下午。322国道,是我最喜欢的路,除了宽,两旁的树甚是得我喜欢。现在是初春,但是如果夏天绿荫一片,秋天更是金色一片。

王懋徳的墓地很好找,沿322国道一直走,南走一会就到了,北面是一个村庄,就在路左侧,在路上能看到高高的门和石亭,还有成片的松树。
懋德死后葬于 石门 祖茔,现存其祖父、父和懋德祖孙连冢墓,封土高大,三冢相接,保存较好。是 聊城 市文物保护单位。
原来茔地近百亩,松柏千余株,均两人合抱不及,墓前神道旁有石人、石羊、石猪、石马等石雕。茔地旁的官道上有下马台、上马台。现只存有三个残缺的石人,一个残趺石。
原来村内还有祠堂,堂前有双斗旗杆,现已不存。

中国 古代名人录》载:“王懋德,约公元1330年前后在世,字仁父, 高唐 人,生卒年均不详。擅长诗书。到至顺年间,官至中书左丞。著有仁父集《元诗选》传于世”。据《 高唐 州志》载《琅琊公主王氏先德碑碑文》:“元统三年十月二十八日中书左丞相伯颜等言淤上曰:中书左丞王懋德恩褒赠其三代矣……”《元史·本纪》第三十九载:“……拜中书丞耿焕为侍御史,王懋德为中书左丞。”《元史·职官表》卷一在“中书左丞”栏内,也有王懋德的名字。

王懋德墓位于 山东聊城高唐 县清平镇 石门 村东南100米处,为 聊城 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