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乌兹别克绝美中世纪小镇与李健
2019-03-08发布 1099浏览
云游officialLv19

走过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让我选择最具穿越感的三个小城, 希瓦 必定名列其中。

希瓦 古国,位于花剌子模,定都 希瓦 。曾被波斯占领,后因 土库 曼人与乌兹比克人的统治权争夺,小城遭遇劫难,最少时仅余40余户。乌兹比克人取得胜利后,这座城市开始复兴,后成为 中亚 最大的奴隶市场及劳动使用地,最高峰时约有4万名奴隶在此劳作。现在的城市面貌源于当时的国君喜好中世纪阿拉伯城市的风貌,刻意建成。

整座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卡尔他塔,塔基14米,设计高度70米。这座塔是由穆罕默德阿敏可汗于1845年开始修建,后因其在战斗中身亡而终止,因此实际高度仅28米,故也被称为矮塔。由于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因此在大多伊斯兰教艺术中不会出现人和动物(在一些国家伊斯兰教与当地文化融合中会诞生一些例外)。因此伊斯兰教的艺术最显著的特点便是对几何纹样的研究与运用。卡尔他塔便是将繁复精致的几何纹样层层堆叠出稳定而有序的美感。周身秀丽明亮的天蓝色在以土黄色为主色调的小城里显得格外端庄惊艳,难怪该塔还有一个名字柯克塔,即“天国之色”。很难想象,如果这座塔最终能修建成70米,该是何等壮观卓群。

除了“天国之色”,古城的清真寺也很值得一观。寺柱雕刻精细,造型独特。纤细的柱身于下部收口,令整座寺庙恍如轻盈地飘浮在地表之上。众多柱子组成柱林,柱林给予信众置身森林的意境,便于冥想与悟道。

日落是格外迷人的,余晖为古城披上了梦幻般的甜橙色,极目远眺仿佛穿越回阿拉伯中世纪小镇,并无丝毫的现代元素饶人清梦。随着日落将近不免有些“霞景焕余照,露气澄晚清”的唏嘘感,我便趁着些许的晚照,在古城中随性穿梭,与收摊的小贩和放学的孩子擦肩而过,格外欢快轻松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