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游记之三——行于滩多水急险莫其右的西陵峡之所见
2019-03-09发布 9314浏览
斯柯达带挂Lv45

• 出发时间 2017-05-21

只要提起长江 三峡 来,人们自然会联想起唐代伟大诗人李白脍炙人口的七绝诗——《早发白帝城》。诗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 江陵 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诗是李白被贬流放途中又被赦释后从长江返回时所作,表达了诗人当时获释后畅快的心情,同时也使 三峡 的壮丽景观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长江 三峡 又名 峡江 ,是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统称。它西起 重庆奉节 县的白帝城, 东至 湖北宜昌 市的南津关,全长193公里。是世界著名大峡谷之一,其以壮丽河山的天然胜景闻名中外。早在1980年就曾乘作为交通工具的普通客轮自 重庆 顺江而下略览了 三峡 的风光。当时是在朝 天门 码头登上的东方红客轮,十多个小时后夜泊万县(今 万州 )待航,待天亮后才又继续东征赶路。当时正值冬日,峡中水雾弥漫,不是观景的最好时节。一路迷迷茫茫走到 秭归 ,因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正在建设中,转乘汽车绕过工地再度登船行至 武汉 才离船转陆路交通。
三峡 两岸雄奇清幽的景色时常若隐若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也不时勾起我一丝丝再游 三峡 的意念。三十多年后的2017年5月有机会再次来到 宜昌 ,抓住机会一定要重游 三峡
原想乘坐班轮自葛洲坝再经 三峡 大坝,沿江而上到 重庆 作一次完美的自由行。但几经打听,才知现在长江上早已经没有了普通客轮,取而代之的是各船务公司与旅行社联手经营的观光游轮,便只好在当地报团游览 三峡 。又因 三峡 大坝在进行年度检修,停运客轮翻坝,体验大坝船闸升降机载舟过坝的计划因此而泡汤了。
这次行程是从 宜昌 起步的,那就从西陵峡说起吧。
西陵峡是 三峡 最长的一个江峡,西边以 巴东 县的官渡口镇的龙船河河口为界向 东至 宜昌 葛洲坝的南津关,全长峡120公里。其以航道曲折,怪石横陈,滩多水急,浪涛汹涌称著。峡中还有牛肝马肺峡,兵书宝剑峡、灯影峡等峡谷,是 三峡 中最惊险的江峡。屈原、白居易、欧阳修、苏辙等历代众多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了千古传颂的名篇诗赋。唐代杨炯《西陵峡》诗中有:“绝壁耸万仞,长波射千里。盘薄荆之门,滔滔南国纪”之句。新 中国 成立以后,经过对航道的治理,特别是葛洲坝和 三峡 大坝水利工程的建成,水势已趋于平缓,通航能力大为提高。

西陵峡的游览被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胡金滩码头登船游览 三峡 人家及附近大沙坝江段。另一部分是轮游 三峡 回程游览神农溪之后自 巴东 县官渡口顺水而下至 秭归 县。 三峡 人家大沙坝以上至三斗坪和胡金滩码头以下至南津关十几公里江段的风景则无缘观览。

在游 三峡 前先游览了西陵峡中的 三峡 人家景区。我们乘船自胡金滩溯水而上得见 三峡 大坝下游部分风光。
江峡中上起南沱,下至石牌若一弯牙月,江水在500-600米深的山谷中行泄8公里。峡谷在石牌村突然来了一个110°的大转弯。因为这个转弯角度之大在三个江峡中绝无仅有,故称为“ 三峡 第一弯”。从地图上观看就知道这个大弯会有多么的壮观。

我们乘坐游船自胡金滩码头出发向上游驶去,前 方山 脚下便是石牌村。

位于石牌村江北岸的航标灯。

游轮在大弯处顶水而上,船舷与崖壁距离不足十米,我们清楚地看到当时水位处于6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