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淮安,2019送给自己最惊喜的元旦礼物,淮安三步(之三)
2019-03-15发布 10427浏览
行者Lv39

• 出发时间 2019-01-01

淮安三步

1、 盱眙 铁山寺/天泉湖, 淮安 三步(之一)  http://www.mafengwo.cn/i/11769918.html
2、自驾 洪泽 蒋坝镇的 三河 闸、蒋坝, 淮安 三步(之二) http://www.mafengwo.cn/i/11853294.html
3、本篇
================================
        大家若想了解更全面些的 淮安 ,就到蚂蜂窝的【旅游攻略 >  江苏  >  淮安 】去下载 淮安 攻略书,还是很全的,但我游记中的蒋坝湖滨最美三公里(见蒋坝篇)、以及本篇中的徐坤状元府是攻略书没有提到的,大家注意一下。
        来到 淮安 ,我跟发现了新大陆一般 ,5小时车程,这真是除了 山东 省市外,离 青岛 最近的自驾目的地了,而且颜值不错,特别有故事,最关键,还那么好吃!
       主要行程:1、夜游 淮安
                          2、周恩来纪念馆
                          3、周恩来故居
                          4、楚州一家人
                          5、河下古镇
        在蒋坝吃过晚饭,大约晚上6点多钟,向 淮安 市区出发,目的地就是周恩来故居周边的旅馆,一番搜索比对,就以镇淮楼宾馆为目的地吧。天已经黑了,跟着导航跑高速,花个几十大元高速费,大约1个多小时就到达 淮安 区了。找到镇淮楼宾馆,在外面马路的停车区停好车,进去一问,听说有狗,姐姐我就被爽快而坚决的拒住了
住进楼兰
        出门抬头往对面一看,看到了靓丽的楼兰宾馆,莫名亲切,怀着试试看的心,小心翼翼询问,可否带狗狗入住。其实这家宾馆本也是拒绝宠物入店的,但恰好当时的前台是个特别有爱心特别爱狗的美女,对我大放绿灯,于是顺利入住 当然咱家狗子卫生习惯好,只在厕所铺的报纸上小便,主人我也自觉,用自己的垫子和衣裳给小乖铺窝。店家信任我们,我们也用最大的诚意回馈店家。
楼兰美女
        跟前台小美女(其实人家已经是二孩妈了,一点看不出)聊起 淮安 美食,知道了这里著名的软兜长鱼、蒲菜,知道了河下古镇的文楼汤包,这才意识到, 淮安 原来就是著名的淮扬菜发源地之一啊!马上对于在 淮安 的时间安排捶胸顿足了,原计划是一早看过周恩来故居,中午前就到达河下古镇,14点前启程返青的,这么多好吃的吃不到,可如何是好?
淮安 先生(顶级吃货)
        到房间放下行礼,出门逛逛 淮安 时,已经20:30了,没想到这周边会张灯结彩热闹非常,镇淮楼、总督漕运公署、漕运广场、府衙广场、 淮安 府署等。在一个路口的桥头,遇到一位出门蹓弯的老先生,攀谈起来,我的吃货本质暴露无疑,惹得老先生来了兴致,一一历数起了 淮安 著名的吃食。。。。。老先生十分遗憾我为什么不住在 淮安 宾馆,那里的“长鱼宴”获过金奖。。。。。。叫我对那里的美食陡然充满憧憬 知道我不住在那里,人又太少(有10个人最合适了),便又历数了其他几家淮扬菜做的好的店,当时都记在导航上,结果回来查都已经自动消掉,只记住了好记的 狮子 楼(还是狮王府?真记不清了)和最后去吃的楚州一家人,老先生特地叮嘱我,去吃楚州一家人的软兜长鱼一定要老板亲自做,就报他的 大名
        跟老先生道过别,开开心心回宾馆

夜游淮安区

(来自 淮安 区政府网)【 淮安 区,位于 淮安 市东南部,地处苏北平原中部,京杭大运河与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与 扬州盐城 两市交界。境内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全区总面积1452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近1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9万亩。全区现辖3个街道、13个镇,人口120万。
   淮安 区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集名人、名胜、名著、名菜于一身。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有“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南宋抗金女英雄梁红玉、民族英雄关天培、中医温病学大家吴鞠通、国学大师罗振玉等。1898年3月5日,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诞生于 淮安 区驸马巷,并在此度过了十二年童年时光。
  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始建于晋代的文通塔、唐代的东岳庙、宋代的镇淮楼、明代的 淮安 府署、清代的周恩来故居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9处,馆藏文物4万余件。
  历史上文风鼎盛,四 大名 著《西游记》、《水浒传》均成书于此,《窦娥冤》的故事也以 淮安 区为创作背景。
   淮安 区是全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系的发源地,软兜长鱼、天妃宫蒲菜、平桥豆腐、钦工肉圆、博里羊肉、鼓楼茶馓等名菜名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49年开国大典和1999年国庆50周年宴请海内外宾客均选用淮扬菜。
         淮安 区历史悠久。从东晋到明清,一直作为郡、州、路、府的治所,是苏北乃至江淮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明清两代还是漕运最高管理机构——漕运总督部院所在地,曾与 苏州杭州扬州 并称为大运河沿线上的“四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