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MAR2019
蜂首游记
十二天 | 十座古村落 | SAEVOM徽州独行记 [含海量美图+旅行所见所感+穷游超强攻略]
2019-03-17发布 198006浏览
小李不苦Lv35

• 出发时间 2018-12-28

不知道对于大家来说,古村是什么?
    有的人说它传承着一种文化精神,又有人说它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又或许它留存下很多人记忆里故乡的样子……
    无数经典的古村散落在 中国 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他们犹如一块块璞玉,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往游玩观赏。曾经有个古村狂热粉的朋友和我说过:“古村之所以吸引着他,是因为那里是他们记忆的故乡、心灵的码头,那里有它们儿时美好的回忆、有热闹的灯会、有熟悉的家里饭菜的味道,那是很多东西给予不了他的独特体会。”
    这次我花了十二天走访了 徽州 十座古村落,白墙黑瓦勾勒着当年田园般的寂静画面,就像一幅幅秀丽的山水墨画,虽然这几个古村镇都是一式的徽派建筑,但是每个村镇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兴衰,有自己经典的景观,例如渔梁的古坝、 宏村 的月沼、 西递 的牌坊、 南屏 的祠堂,任何一处都可以引出一段长长的故事。
    古村需要的是静心去体会,用心去解读,背上背包,走入一个个古村落,那里,随便一样东西都有着它厚重的历史,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记得看过林语堂老先生这样一段话:“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碟深巷中,人家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佩服林老先生这绝妙的描写,细腻的文字描述在脑海里拼凑成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孤独的我、走在古朴的村落、听每一座古村落它像我诉说的故事……,想来用这画面描述这次 徽州 之行也是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