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道县到贺街,行走潇贺古道随记(上)
2019-03-18发布 7498浏览
会思考的芦苇Lv33

• 出发时间 2019-01-25
  • 人物 其它

本文所奉上的是一次深度的文化苦旅。

背景:

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也就是秦统一六国的第二年,发出五十万大军,分作五路,穿过五岭,进攻岭南地区的古越族。但强势的攻击很不顺利,“塞镡城之领”和“守九疑之塞”的西边两路大军,受到了来自今天广 西北 部和 广东 西北 部的西瓯部族顽强而又猛烈的抵抗,激战了三年,连五十万大军的统帅屠睢也被西瓯越人杀死,主力遭到重创,不得不收缩据点以待援军。

画外音:

“守九疑之塞”的一军,一般认为是从九嶷山余脉的萌诸岭一路进攻的。萌诸岭 通道 ,被今天的两广专家命名为潇贺古道; 湖南 方面的专家,则喜欢称为湘桂古道 永州 段。

潇贺古道就是连接 湖南 潇水和 广西 贺江之间的水陆两途的古代 通道 。在潇水上游的 道县 和贺江上游的 富川 县之间,现在我们看到的石板或卵石古道有十条八条之多,但苦于资料的缺乏,哪条是秦以前开辟的,哪条是汉或唐宋以后开辟的,专家们意见不一。于是,有人便将潇贺古道广义地确定为连接潇水和贺江的古道网。

我们选择行走的潇贺古道线路是: 湖南 道县江永 的上甘棠村—岩寺营村— 广西 富川 的岔山村— 贺州 八步—贺街镇。这条古道被称为潇贺古道西线,是目前发现的潇贺古道中,保存石头道路最长、文物古迹最为丰富的一条古道。

图片来自网络

启程:

今年1月底,我随地名协会前往湘桂交界地区考察潇贺古道。汽车从 南海 出发,走二广高速公路,长途奔袭435公里到 湖南 道县 。车行至 四会 段,便堵塞住了。原来五六公里前发生了追尾事故。时值年关,路上多是北返回乡大军的汽车,车速时快时慢,傍晚5点多才进入 道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