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风俗体验之宁远
2019-03-21发布 10930浏览
李妍Lv4

2018年的春节因为在外出差的原因,错过了与家人相聚的美好时光,所以今年的春节,早早就跟公司请好了假,回老家—— 宁远 与家人团圆。
经过了几天的休养生息,大年初三大早,坐车来到九嶷山游玩。一进景区就感觉自己仿佛穿越了时代,古迹感好强烈。九嶷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名山之一,素衣丰富的文物古迹、独特自然风光,奇异的溶洞与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著称于世。当中不得不去当然是万宗景仰的舜帝陵。

舜帝,作为华夏“三皇五帝”之一、虽历5000年时光之剥蚀,但其传统道德之精髓,在华夏子孙的心目中依然闪耀着绚丽夺目的光辉。因此舜帝陵也有“华夏第一陵”之称。
我们之所以选择走一走舜帝陵,除了因为他的历史地位,还有就是冲着春节期间的风味活动。作为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怎么样也要感受一下我大 宁远 的舜帝祭祀活动。
跟着人群走过神道,顺便说说一般的庙宇是不会有神道的,因为这里是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寝陵,是一座皇家园陵,所以才有神道,神道两旁还有石人石象作为舜帝的守护者,气势宏博。

穿过祭祀广场,来到人山人海的祭祀大殿。庙会期间会有志愿者在大殿前表演,声舞齐聚,被围观得热闹无比。大殿的三扇门一般不开,只有在举行祭祀活动时才开中门的,所以今天我们有幸看到中门大开。

跨过中门的同时,我看到傍边的当地人抬着我们很熟悉的巨型香烛,磅礴地走在前面。我们一直跟着巨型香烛的指引,穿过午门,来到拜殿。远看拜殿已经香火鼎盛,巨型香烛比比皆是。虔诚者会向舜帝像敬献了高香、鲜花、水果,一来向中华民族始祖舜帝表达缅怀与崇敬之情。另外在春节上头香,也是 宁远 这边的一大风景,人们在舜帝陵前为家人朋友祈福,让他们也沾沾九嶷山的福气与灵气,能在新的一年身体 安康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