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9-3.10商丘1.5日游
新天之骄子Lv16

• 出发时间 2019-03-09

写在前面

每个人旅游的目的不同,意义也就不同。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的旅游喜欢碑文时刻,名胜古迹…… 游记尽量写的详细,给其他人做个参考;想在这个平台碰到更多志趣相投的人。

关于商丘

四千年前,帝喾高辛氏出生并封于高辛(今 商丘  高辛镇),成为天下共主后,定都亳(今 商丘  谷熟镇)。帝喾死后, 长子 帝挚受禅接帝位,在位九年,挚禅位于唐尧,帝尧封挚于高辛。帝尧时代, 商丘 为后羿的封地。
帝舜时代,帝喾之子契( 阏伯)因辅佐禹治水有功,被虞舜封于商(今睢阳区)做火正,为商族人的始祖,深受人民的爱戴,故人们尊他为“ 火神”。阏伯死后葬于封地,由于阏伯的封号为“ 商”,他的墓冢被称为“ 商丘 ”。
世人皆知三皇五帝,三皇之首是钻木取火的燧人氏,燧人氏就是 商丘 人......
一个中华文明发源地的城市,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城市,由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逐渐被人遗忘甚至于忘却,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她也是惊鸿一瞥....
截至2016年底, 商丘 市有景点3000多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6个。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本次游记给大家展示的主要是 商丘 古城及其周围的景点,用时大概一天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做一个参考,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深度游。
如下图,是我截图拼接后做的比较清晰详细的 商丘 城及其周边的景点分布泉景区。
大家可放大观看,也可以用百度地图或者谷歌地图, 商丘 城还是比较大的,步行下来也是比较累的,再连上周围的 商丘 博物馆路途就比较远了,自驾或者打车是不错的选择,公交还得走一段,为下册,步行乃是下下策,强驴除外。

商丘古城 点击查看大图

D1:燧皇陵

第一天的后半天从 亳州 一日游后匆忙坐火车赶到 商丘 火车站,根据行程,今天先逛燧皇陵。
商丘 火车站普快和高铁混着跑,南广场是普速,北广场是高铁动车,南北广场步行不通,只能坐公交车19路或者打车。
地图上看着燧皇陵和 商丘 古城就差一条街,以为很近,实际去了发现太远远了, 商丘 古城离市里也不近,大约10km,公交车也得三四十分钟。
下了火车站看地图直接坐3路车(3路车写的终点站是火神台,但实际不是,不知道是改线了还是修路了还是其他原因)。半个多小时后,发现重点不对,只得又往回坐到了西关转9路到达燧皇陵。能刷微信支付宝,棒棒哒。
燧皇陵,即燧人氏陵。燧人氏是旧石器中期的氏族首领,他“钻木取火,以化腥臊”,从而开创了人类走向文明的新纪元,在三皇五帝中被列为三皇之首,奉为“天皇”,历代敬仰。
燧皇陵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华夏文明之火”圣火火种的采集地。
门票10元,锦绣 江山 年卡无限次。
景区比较大,核心景点就是燧人氏塑像和冢,前边的钻木取火不知啥原因关门未开放,20+分钟即可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