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的集市
2019-03-27发布 1381浏览
禅心司马Lv14

农贸市场
        学校搬离了那个有着破旧平房的大院子以后,废弃的学校顺势就变成了农贸市场。
        以前大院子还是学校的时候,赶集就是在镇政府门前的那条南北长约五百米的大路上。在地广人稀的小镇,人口很少,又住的分散,于是从90年开始,每个周六那里便成了固定的集市方便群众买卖交易。早上十一点开市,中午四点闭市。来自 博乐 市专门赶集为生的卖衣服卖鞋帽,卖糖果卖烟酒卖百货日杂五金的小商小贩们,卖早餐卖午餐卖凉皮卖卤肉的,还有附近十里八乡需要卖菜卖苗卖鸡鸭卖鸡蛋的一些农产品的农民们,以及需要买各种必需品的村民们,还有周六放假喜欢凑热闹的孩子们形成了这个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周六集市。
       我是喜欢热闹的,每个周六,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我都会跟着父母去赶集,有时去闲逛,有时去买东西,有时是去卖菜。
       那时家里在山上种了五十亩地,由于是新开荒的盐碱地,种不成麦子和玉米棉花之类的,爸爸决定独辟蹊径种辣椒。那年辣椒收成还真好,最大的菜辣子,圆圆方方的那种,最大一个竟然达到了四百五十克!
    种了十几亩辣椒,自然是吃不完要卖的,那个暑假和秋天,我成了卖辣椒的小姑娘,不但在乌乡镇上的集买辣椒,还去兵团八十九团,九零团,八十六团,去卖辣椒,我没觉得辛苦,反而乐此不疲的跟着爸爸去赶集。我喜欢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走不同的路,遇到不同的人。
     每到赶集的日子,我们会提前一天去地里摘辣椒,摘那些已经成熟的辣椒,成熟的辣椒,有青红之分,青的,皮变厚的,发硬,捏不动的就是长够了个头,等待变红的,变红也不是一夜之间,通常是从一点点变紫,然后再变红,半红半紫的辣椒最辣,我们种了两种,一种螺丝状的,叫猪大肠,一种菜辣子,基本地里出来的都是这两种。
        摘好的辣椒,装到尿素化肥的塑料编制袋子里,集中起来再装麻袋,麻袋不能装的太紧,因为辣椒很脆,会挤烂,那样就要降价卖了。爸爸用铁丝封上口,再配上几麻袋的西红柿,装上小四轮拖拉机,有时有两三麻袋,有时就是七八麻袋,当然,装车时,会在车厢靠前的角落给我留一个位置,我要坐在那里,看前面的路,看后面的辣椒。还要放得下两杆秤,一个大称称50公斤的,一个小称,称5公斤的。
       去我们公社的集,一般就是九点多去就来得及,我坐在角落里,背着我的书包和铝制的行军壶,书包里面放着一张卫生纸,一支笔,一个小本子,和一沓零钱,零钱都是从大到小整齐排列的,用铁皮夹子夹着。那时,还没有发行五十元,十块钱是大团结,五块钱是紫色的,几个工人手拿铁锹的,还有绿色的两块钱,红色的一块钱,几个少数民族女孩的,还有现在也没有了的两毛钱绿色的,两个头像的,现在似乎只能在货币市场可以见到。
        找好了位置,爸爸把四轮停好,我会摆好装辣椒的袋子,倒出一半来,堆成堆头,品相好的放在顶上,把红的挑出来凑成一堆,绿的堆成一堆,猪大肠一堆,菜辣子一堆,我就站在辣椒堆后面,左边是小称最常用,后边是大称,一般也用不着,除非遇见大客户,一般也就是开饭馆的。
        赶集的人陆陆续续的来了,一般卖菜的摆在最东边,我旁边都是卖西红柿,辣子,黄瓜,冬瓜,长豆角,短豆角,南瓜,土豆,大葱,黄萝卜,皮牙子,茄子香菜,农村里最常见的那几种菜。往西边,就是卖水果的,水果过去就是挨着卖调料的花椒桂皮,八角,孜然,香叶,五香粉,十三香,再西边是卖豆腐魔芋豆腐干豆瓣酱变蛋松花蛋的,还有卖饼干,冰糖,油果子,麻花,馓子的。
        往北那条巷是卖衣服的,搭着两排钢筋架子,上面挂着当年最流行的老板裤,下摆收紧的夹克衫,长上衣,裹着大腿的踩脚健美裤,吊带裙配镂空网网衫,九十年代流行新款衣服,花花绿绿的一大片,小路上涌动的人群晃来晃去,衣服若隐若现,不拉着手,一不小心就走散了。
       往南,就是卖农村里用的一些玉米,麦子,鸡饲料,猪饲料,活鱼活猪活鸡活鸭活鹅,鸡蛋,鸭蛋,说到鸡蛋,我们 博乐 那里还真是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是按个卖的,一个鸡蛋一般两毛钱,大点的两毛五,而其他地方都是按公斤卖。
      往西,就是卖小百货的,铺着很大的摊子,什么锅碗瓢盆,锅铲锅刷,大扫把,小笤帚,漏勺,水舀。。。再往门口,就是卖大米,面粉,清油的。门洞那里,就是买肉的,远远的是另一片,卖清真的牛羊肉,活牛活羊,羊皮的。
       所谓清真的,他们自成一体,一般在清真寺附近,会专门有卖穆斯林用品的店,出售食品茶叶,方块糖,三炮台,穆斯林妇女头上戴的帕帕子,也就是头巾,洗手壶,套鞋,民族服装,化妆品等。
        最开心的就是逛完了一圈市场,吃完了冰棍去吃饭,去吃爱吃的酸酸辣辣的凉皮子,劲道喷香的拉条子拌面,汤汤水水的揪片子汤饭。有时逛的忘乎所以了,不小心一看太阳,已经到晌午了,赶紧一路小跑,扒开人群,钻回菜市场卖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