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在古寺—拉卡寺
TravelersLv16

• 出发时间 2019-03-10
  • 人物 其它

西宁 驱车四个半小时,自驾绕 盘山 公路,穿山隧道,顶着四千三百多米的海拔,经过了 同仁黄南泽库 ,途中看见了母亲河 黄河 的分支,来到了游人罕至的塞外小镇——优干宁,彼时非常,气氛诡异,无从描述。(图二为 黄河 ,图三为 盘山 公路,图四五六为优干宁白天拍摄)

那达慕文化广场 点击查看大图

此行重点则是 拉卡 寺的石经墙,史称“藏族百科全书”。
早上八点打车前去 拉卡 寺,车费20,
极目望去,在那片天高云低的土地上,沸腾的阳光烧红了一堵石墙。
十万石片,两亿文字,将《大藏经》、《普化经》等数部藏族巨著承载其上。
同时又有大量反映文法、诗歌、艺术、天文、历算、医学、律法、逻辑、建筑等方面的作品。
除了文字内容外,还有诸多刻有佛像、佛塔、佛教故事画、吉祥图案的石刻雕画。
一条条经幡,一块块石板,一道道隽永的笔迹,刻着高原亿万个期望。
一张张面孔,一束束目光,一双双古铜色手掌,垒起心中深情的向往。
如一道光芒,指引着人们一直往前方,若一种力量,支撑着人们不断成长。
都说 拉萨 行不少的三步朝圣者, 拉卡 寺的朝圣者也不少,跟随他们围着塔寺转了许久许久(消灾免难)看着喇叭们一个一个守着寺庙,虔诚的力量促使我顶着高原反应前行山顶,直达远处经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