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官畲,愉快周末
2019-04-02发布 5135浏览
三亚鱼鱼故事Lv6

• 出发时间 2019-03-15

漳州华安 县官畲民俗村是由 漳州 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打造的新的旅游景点。虽说正式和游客见面的时间是2019年1月1日,不过这个村庄却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官畲”名称的由来取自“前有汉人为官,后有畬民为居”,在这里主要是以畲族文化和官畲铁观音为卖点。门票售价为80元,不过由于正值推广期经常有赠票打折的活动,此行去官畲也是由于三八女神节门票38元,因此带上宝宝婆婆来一场三女神之约。

从164公里外的 漳浦 县出发,途径324国道、厦蓉高速、永漳高速用了将近两个半小时顺利达 华安 官畲民俗村。由于是第一次独立 上高 速,婆婆无不调侃的说道:‘我第一次坐你的车 上高 速,开始还有点紧张,看你开得也不错就放心了”,婆婆的紧张我一路都看在眼里,为了安抚她的紧张情绪,我乐呵呵的开玩笑道道:“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在高速上载人”。说不紧张也是骗人的,不过想想宝宝和婆婆都在车上我也只能胆大心细集中注意力的往前开了。
      官畲村位于半山腰上,虽然海拔只有400多米,但是一路九曲十八弯式的 盘山 路增加了行车难度。幸运的是 盘山 公路是新修建的沥青路,比起水泥路倒也还算舒适。接近景区了一路上可以看见畲族姓氏的锦旗,畲族是居住在 中国 南方的游耕民族,由原始居住地 广东 潮州 凤凰山四散迁徙到 福建浙江江西安徽 等地一般隐匿在大山里,因此也自称为“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畲族以盘蓝雷钟四姓为主,近年来散布在祖国各地的畲族村掀起了一股“最炫民俗风”有这类资源的县市纷纷推出民俗主题的旅游项目, 华安 畲族民俗村也是其中之一。
      2014年9月被国家民委评为首批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被评为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村。至今,村寨还保留着最原始的畲语,是闽南地区3个保留自己语言的畲族村之一。  漳州 旅投进驻景区后,对景区进行了统一规划,包括停车场改造、景区绿化提升、特色民宿瓢虫屋改造网红拍照打卡地设置等。致力打造“八闽第一畲”同时也在为申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做筹备。

初到景区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一扫2个多小时的行车疲惫。雅致的卫生间名称“凤鸣谷”不仅反映出畲族以凤凰为图腾的民族特点,也暗合卫生间的听觉感官,进入卫生间木质的门板和石质的洗手台显示出景区的用心,形象的听雨轩、观瀑阁男女卫生间调皮中又不失写实让人忍俊不禁。扫码停车场还算智慧,不过我大致数了一下8个大巴车位,40几个小车位,怕是景区对自己的定位也是周边县市的周末休闲之所。如遇人流激增可能会面临交通瘫痪的境况。最让我们喜欢的是卫生间里可以听见悦耳的鸟鸣,因为持续时间之长一度让我和婆婆认为是人工安装的电子鸟叫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