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海绕了一个圈 ——2018暑期东南亚穷游日记27
千岛浪花Lv26

• 出发时间 2018-08-12

2018年8月7日  星期一   晴雨
        世界上所有来 柬埔寨 的游客,可以说,都不会错过 吴哥窟 的。然而,我还是觉得,不能错过 马德望柬埔寨 曾经是 法国 的殖民地,而 马德望 是最能体现法式风情的地方。于是,今天早上便乘突突车去汽车站,乘坐大巴去 马德望 一游。
        八点钟的大巴,票价五美元。到达岔路口的市镇诗疏风时,还不到十点;停车,吃饭。买了点水果,发现巨便宜。山竹、红毛丹,还有桂圆一样的水果(没桂圆甜,味道淡淡的,不是很好吃),一公斤才一美元。十一点多,到达 马德望 郊外的汽车站。所谓的汽车站,就是个坑坑洼洼的大操场。没有去市区的公交车,只有突突车。上了一个年纪跟我相仿慈眉善目的突突车司机的车。他的身材很瘦,脸黑黑的,显得比我老苍多了。说好价格,便向城里风驰电掣而去。
        第一站是 马德望 旧火车站。一百多年前, 法国 殖民者在这里修建了铁路,运行着单轨火车。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布尔布特政权下,火车停运了。火车站是典型的法式建筑,黄得耀眼。门口空荡荡的,只有几位摩的司机。门口上方的时钟永远定格在8点02分——这是 法国 殖民者离开 柬埔寨 的时刻。站内,购票窗口依然开着,铁栏杆也完好无损。站在干干净净的月台上,赫然出现在眼前的是与原先网络上描绘的颓唐完全相反的景象:整洁干净,没有了杂草、垃圾,铁轨整整齐齐新铺的,一望无际绵延伸向远方。原来,在我们 中国 的帮助下,这里正在建造新的铁路;也许,再过个两三年,就可以从 金边暹粒 乘火车来 马德望 了。
        来这里旅行的人,可以说都是因为竹火车(Battambang Bamboo Train)慕名而来。但在去坐竹火车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突突司机在这里停下,让我去拍了下照。
        这是一座雕像,是 马德望 的地标,却有个很好玩的传说。简单来说,有个牧羊人无意中得到了一个有魔法的棒子,想成为神,但是却不能如愿,于是用这根棒子跟神斗争,最后落败。而神原谅他,他为了感恩就不再使用这根魔法棒。这个牧羊人在和神斗争的时候,把棒子扔了后找不到,后来神找回给了他。棒子丢的地方就叫“ 马德望 ”,因为,“马”=“丢失”,“德望”=“棒子”,所以,“ 马德望 ”是“丢失的棒子”的意思。这个 马德望 雕像这么黑是因为牧羊人用这个棒子煮饭吃,煮出来的米是黑的,他吃了之后皮肤就变黑了。虽说这个传说较为有趣,但是在雕像下面长期有人拿着鸡鱼等来供奉,大抵是,他成为人们和神之间的连接,有保护神的意味。
        不久就到了乘坐竹火车的地方了。在网络上,我查找了很多资料,说2017年政府重新修缮铁轨,竹火车也因此被拆掉了。也有的说还有竹火车体验。但我现在就来到了乘坐竹火车的地方,可见,“尽信书不如无书”!
        竹火车,和它的名字一样,就是用竹子做的火车。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当时 柬埔寨 战乱连连,铁路系统遭受破坏,所以铁轨上不再行驶火车。 柬埔寨 人民运用超群的智慧发明了竹火车,从废弃的坦克上拆下两排车轮,在上面支起一张竹床,装上小型柴油发动机。它不仅成了当地居民常用的工具,更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旅行者。 单向行驶的车道,在遇到对面来车的情况时,就出现了拆火车的趣事。通常的规矩是,乘人的火车要让着货运的火车,人少的火车要让着人多的火车。竹火车虽然只是简单的装置,但它的最高时速竟可达40km/h。
        一对 法国 夫妇带着两个孩子,跟我坐在同一架竹火车上。票价是每人5美元。司机发动了电机,竹火车便刷刷地沿 新建 的铁轨向北驶去了。耳畔是呼呼的风声,两边是翠绿的树林或平原,是在惬意极了。不久,便遇到前边有车开过来。不慌,停下,人下车,然后把火车拆了,抬到另一边去,组装起来,继续开。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竹火车大约开了八千米,来到了一个集聚点。有几个小店铺,有卖吃食、工艺品、服装等的。有竹火车模型可卖,很好玩,可惜我不能带。吃吃喝喝,待了二十来分钟,然后又乘坐竹火车回到起点。来来回回一共要一个半小时。
        此时已是三点多钟。原本还想看蝙蝠出洞的奇观的,但那要在傍晚六点左右,显然再回 暹粒 是来不及了。于是,叫突突司机送我回车站。
        然而——没有到 暹粒 的大巴车啦,最后一班貌似是两点半。咋办?突突司机说,可以坐出租车回去,价格是大巴的两倍。于是,他给我叫出租车。在等出租车期间,我断断续续与他聊了些话。原来,他有个女儿,在 中国苏州 留学,不知是在 苏州 大学还是 苏州 的某大学。还给我看了存在手机里的照片。等出租车来到,我给了他22000瑞尔(说好是5美元的,多出的算是小费了)。
        出租车除了我,还有另一位乘客。这时,天色阴黑,不时还飘点雨下来。回到 暹粒 酒吧街已是晚上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