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史上一支独特编制番号的军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东疆自由行9)
2019-04-10发布 11345浏览
彼岸之空Lv45

• 出发时间 2019-03-31

篇首的话:去 新疆 ,首选 石河子 军垦博物馆,没有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没有内地军民的支持援助,就没有 新疆 的今天!必须推荐的历史人文景点。
为这篇游记选的背景音乐是韩磊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一首完全符合本游记的曲目,专门为此游记购买了这首歌曲。
年轻的心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电视剧片尾曲) - 韩磊

饮下这一杯
我的兄弟姐妹
明天我依然会无怨无悔

360百科: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是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团分布地域与 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3国接壤,国境线有2000多千米。兵团土地面积7.06万平方千米,占 新疆 总面积的4.24%,约占全国农垦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受中央政府和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是国务院计划单列的省(部)级单位,享有省级的权限。 屯垦戍边是 中国 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中央政府在西域 新疆 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以后历代沿袭。

心之向往

兵团,这个独特的组织形式,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就深深影响了我,因为邻居有人去了边疆,不过不是 新疆 。但是我一直有一种疑惑:兵团为什么是军队编制又不隶属于 中国 人民解放军呢?这个疑问因为我的上学,就业,结婚,生子,为老人送终等拖到今天,终于有了答案。

2019.3.31日,意外的得知 石河子 军垦博物馆离 乌鲁木齐 可以一天往返,便毫不犹豫的订了去 石河子 的火车票。网上订票携程也要5元的手续费。
9:38发车,我坐44路公交车,1元就到车站了。8:13就到火车站了。

在讲述兵团前,先介绍下 乌鲁木齐 南站。

乌鲁木齐 南站,原 乌鲁木齐 站,2014年9月1日正式更名为 乌鲁木齐 南站,是 中国 铁路 乌鲁木齐 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位于 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 乌鲁木齐 市沙依巴克区,兰新铁路、兰新高速铁路、 北疆 铁路交汇于此,建于1962年。
南站主要办理由 乌鲁木齐 站始发,经过 乌鲁木齐 南站,发往 喀什哈密库尔勒南疆 东疆城市的火车的客运业务,是 南疆 之星城际列车始发站,也是兰新高铁的主要经过车站。同时也有发往 哈萨克斯坦 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的国际联运旅客列车。
有28辆公交车途经或路过 乌鲁木齐 南站,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