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卓雍措,只是轻轻地一瞥 (节选自我们的旅行日记)
2019-04-11发布 609浏览
伴游在路上Lv31

• 出发时间 2018-07-06

里拉 萨暴雨,是多少年不遇的那一种。淤泥倒灌,街道积水,即便在 新城 区也没能避免。这场大雨是积攒了好久的爆发,多日以来 拉萨 的闷热在这大雨中一洗而尽。

清晨,天仍然阴阴沉沉,雨依旧淅淅沥沥。窗外传来了人的说话声和工具的碰撞声。昨夜的豪雨逼得 新城 区的政府机关一大早就派人来清理淤泥堵塞了。望着那死沉沉的天色,心中不免对今天羊卓雍措之行有了点悲观的念头。
虽说心中失落,但手里的都动作却没有停止:洗漱、将散落在房间里的物品一一收拾妥当,装进包内、烧水泡茶,准备早餐。
到了8点多钟的时候,雨渐渐停歇了下来,天上的阴云已然从铅灰色的铁板一块变得可以分出隐隐的浓淡层次来了。当我们已经行驶在 拉萨 的机场高速上时,也就是上午9点多的时候,虽然云层依旧,但已渐渐的开始显露出白色,远处的天边甚至露出了一点淡淡的蓝色。这一切似乎都意味着今天应该不是个太糟糕的天气。道路两边的山峰都被笼罩在淡淡的云雾中。黑色的山峰隐约的从中探出,也有了点仙境的意思。一直到了 贡嘎县 ,通过 雅鲁藏布江 大桥,太阳终于驱散了黑灰色的云层,将光芒透过白云洒落在湿润清新的大地上。当过了 贡嘎 大桥,转上307省道,一片湖光山色瞬间撞入眼帘:在阳光的照耀下,褐色的山峰、黄绿的树木、蔚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在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我和倪儿都不由得睁大了双眼、惊喜地叫出声来。顿时心情大好,原有的那点压抑和悲观的念头在那霎那间不翼而飞了。心情一好,原本就美丽的景色就更加的如诗如画了。

刚过 贡嘎县 的公安检查站,就被拦下要求买羊湖的门票了。这是一群身穿统一深色制服的年轻人,给人一种比较正规的感觉。他们的态度很和蔼,劝说我们购买门票。看到我们似乎还有些犹豫(其实我们是吃不准为什么离开景区那么远就开始售票了),就微笑地“威胁”说:在这儿不买也可以,到景区还是要买的,不然被抓住是要罚款的。然后又轻声“诱惑”说,在这里买门票只要半价哦。在这一连串的“攻势”下,我们买了门票。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同样是拦路卖票,卡若拉冰川的那伙人无论是装束还是态度以及说话的语气,就非常像土匪了。
其实,在这里买门票和在景区买门票是一样的,都是一样的价格;不买门票,也能看到羊湖。只是不能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看了,不能和“羊卓雍措”的大石碑合影打卡了。
观景台的路边是不让停车的。停在路边有时会有警察过来驱赶。但是罚款之说就有些言过其实了。所以更恰当地说,这个门票就是观景台的停车票。
我敢说,许多聪明人到了观景台哪里,是会选择不买票的,因为他们宁愿冒点小小的风险在路边停下车,抓紧时间拍两张照,发个朋友圈,然后上车走人。什么都没错过,还能省下几百大洋(我想这才是景区在 贡嘎县 就“忽悠”人们买票的原因)。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停车费应该付。因为如果不能停车,你就不能花时间爬上观景台对面的小山包,就不能在比观景台更好的角度观赏羊湖,就不能轻松地在开着野花的山包顶上坐下来,伸直疲倦的双腿,抬头望蓝天,低头观羊湖。

出了 贡嘎县 ,过了 雅鲁藏布江 大桥,就开始 盘山 了。山路弯弯曲曲渐渐爬高,远远望去,到最高处好像进入云端之中。山路上建有多处观景台,主要是观看沿山而行的 雅鲁藏布江 。可惜的是,夏季的 雅鲁藏布江 ,一片干涸,只留下了蜿蜒如长蛇般的河道,凄凉地匍匐在谷底。虽然观景台上仍然有藏民牵着留有如 狮子 一般鬃毛的藏獒,以供游客拍照。但这并不能吸引人们在这些观景台上停下脚步。干涸的 雅鲁藏布江 让这些观景台基本上失去了作用。

车辆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上上下下,最后渐渐爬高,翻过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盘旋向下,很快就来到羊湖观景台。羊卓雍错,那一汪蔚蓝色的湖水就在我们的眼前,静静地卧在山谷之间。

旅游大巴都会到观景台上停下,游客蜂拥而出。观景台上立着的那块“羊卓雍措”的石碑,瞬间就被等待拍照的游客围住,为了避免混乱,经常还会有游客自发地指挥,很快也变得井然有序了。我们对这种场景一概是敬而远之。远远地站在一边,看着他们混乱而又有次序地一个个拍完照。等到这些游客回到车上,再赶在下一辆大巴上新的人群到来之前,笃悠悠地打卡拍照。我的时间我掌控,这也是自驾的乐趣之一吧!

羊卓雍措 点击查看大图

观景台确实有着不错的视野。但无处不在的,并不美观的铁质栏杆和到处都有的人群,让观景台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观湖的地方。我习惯性地看向四周,发现在观景台的对面,有一座挂满经幡的小山头,看上去那个地方更靠近湖边。询问了工作人员后得知那里是可以上去的。于是我们便走出观景台,穿过道路上山了。观景台是后收费模式:车辆进去是不要票的,等出来时就要收费了。费用就是景区的门票费。

这座小山没有修好的道路。山坡上的植被也不茂盛,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零零星星地在山坡上开放着。在我们的前方,有一个外国人的家庭,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但不知是什么原因,爬到三分之一处他们就下山了,真是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