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千叶:探访木更津海军航空队相关遗迹
2019-04-12发布 868浏览
洋观日本Lv24

• 出发时间 2019-04-13

(看到 日本 网站上一篇探访木更津海军航空队相关遗迹的文章感觉不错(作者名不详),给大家分享。本文的文字表达在原文的基础上做过一些修改)

编者:曾经在 中国 战场不可一世,也曾经被 中国 空军(有苏联志愿航空队等支援)打得奄奄一息几乎全灭的 日本 海军航空队的主力王牌之一木更津海军航空队到底是个啥样的怪物,跟着探访者的脚步,我们去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自卫队驻屯地周边

JR总武线快速到袖之浦车站下一个车站岩根车站西南300m左右就是现在成为航空自卫队补给处的地方。其实包括面前的民间仓库公司,这里曾经是第二海军航空厂岩根工厂所在。岩根车站从二战时就存在,为这个第二海军航空厂运输人员物资起了很多作用。

现在航空自卫队里有很多方形周边直角转弯的道路。沿着道路往南朝木更津方面走一小段左手就有医院,这就是过去的第二海军航空厂附属的海军病院遗迹。

海军病院侧面的出了JR线路方向的细小的道路前行,可以看到古老的混凝土够造的只能过一个人的出入口的开口部的低低的构造。不知道这是附近公营住宅的东西还是海军病院、航空厂相关的。穿过这里,沿铁道的道路前行,线路附近草丛深处竟然还残留有古老的铁道轨道。这是从国铁的木更津车站和岩根车站中间的线路分叉出来的延伸到第二航空厂的引入线遗迹,该线到战后还在使用。还有引入线还有一条,那就是延伸到现在的海上自卫队补给处的补给部队那边的。

<航空自卫队补给处附近引入线线路>

该引入线遗迹附近,现在的航空自卫队周围的道路几乎都是直角拐弯,沿着这道路前行,就能到海上自卫队补给处。海陆空三个自卫队集中在岩根到木更津之间限定的区域内,这在 日本 全国也是很少见的。
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之间宽广的大路缓缓向西南延伸进港湾,这是叫海军道路的军用道路。宽广的道路沿没有几家店铺,过去曾经是海之家和饭屋等很热闹的。

<海军道路>

「海军道路」往前,有个加油站的交差口,穿过后就可以看到海军自卫队的补给处的门了。过了门前的信号灯,眼前就是海上自卫队的炼瓦围墙和仓库群。

海上自卫队门前有很大的铁锚。进入海上自卫队,门里面也有一个铁锚。
 <海上自卫队补给处门前的铁锚>

进入海上自卫队补给处大门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颜色不同的仓库,这应该就是以前日军用的旧仓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