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南太行山
2019-04-12发布 1488浏览
花都•老黄Lv41

• 出发时间 2017-02-05

在讲述这次旅行之前,很有必要跟大家重温一下“愚公移山”这个典故。“愚公移山”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列子的写的一篇寓言小品,故事中的愚公因为门前的两座大山挡住了出门的路,于是决定把大山搬走,他不畏艰辛,也不怕别人的讥笑,每天坚持不懈地搬山,最终他的行为感动了上天,上天派来神仙,把两座大山挪走了。尽管这是一个寓言故事,但“愚公移山”的精神影响了 中国 几千年,何为“愚公精神”?首先是不畏困难,敢作敢为的精神,其实是坚特不懈,永不言败的精神,还有就是团结奋斗的精神。

在路上:D1
早上九点半飞机准点起飞,十一点多到了郑机场,向导小王已在机场等候我们的到来,坐上小王的面包车,我们下午四点多来到了 郭亮 村。
出发之前,对 郭亮 村的认识只停留在网上的介绍,它座落在 河南 新乡 西北 太行山 上, 郭亮 村依山而建在壁立的山崖上,被评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村庄”,这里地势险绝,景色优美,被誉为“太行明珠”, 郭亮 村更以“挂壁公路”而闻名于世。然而,只有亲身涉足 郭亮 村,才会发自内心地为他们的壮举而感叹,才会为他们的“愚公移山”精神而折服。

绝壁长廊:D2
今天起得有点晚,昨天晚上住在 郭亮 村,知道这里条件艰苦,出发之前特意选了住宿条件相对好的酒店,但来到以后还是遇到了没水洗澡的问题,这对于 广州 人来说是很不习惯的事情,酒店老板说,因为这里冬天比气温比较低,经常会出现结冰的现象,为了防止水管因水结冰而导致破裂,所以整个冬天自来水都是没水的,这里的酒店不象 东北 ,基本上都是没有地暖设施,昨天晚上是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冷中度过的。

从村里走十来分钟就到了绝壁长廊,绝壁长廊就是在悬崖上挖出来的山洞,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一条隧道,所以绝壁长廊又叫“ 郭亮 洞”,这是一条横穿绝壁的长廊 通道 ,宽5米左右,高度约4米, 通道 蜿蜒曲折, 通道 内壁有的整齐平坦,有的却参差不齐,在靠近悬崖那一边,每隔不远就开了一个“窗户”,走在 通道 里会有忽明忽暗的感觉,“窗口”处磊砌了石墙作为护栏,这些“窗户”是当年挖洞时的开挖口,也是砂石抛弃口,现在已成了游客的观光口,从“窗户”探出头来看,对面的山形成了一幅幅风景画,美不胜收, 通道 其实在半山腰,往下就是万丈深渊,让人望而生畏,很难想象,当年村里的勇士们用绳子绑着自己身体,从山上把自己悬在绝壁中,一点一点地往山里打洞,这需要多大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