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盛乐北魏故都 骑和林风雨之路——呼市市区-盛乐镇-市区106km骑记
2019-04-14发布 1123浏览
静静的顿河Lv12

• 出发时间 2019-04-13

周末无事,计划与朋友再骑行一把。本打算去土左旗塔布赛村的 乌兰 夫故居,但一瞄导航,单程60km敲响了我俩的退堂鼓。所以将视线转向了呼市市区以南40km的盛乐镇(后出发实测50km)。

谈到盛乐镇,个人来说比较熟悉(大学呆了四年的缘故),既是乳业巨头“蒙牛”的总部,又有内师大南校区及内蒙重点打造的 和林格尔 新区。但最令我们向往的,还是1600多年前北魏王朝的第一个定都城“盛 乐都 ”(现在为盛乐博物馆),因此我们把目的地选定于此。

一、沐着暖阳出发

周六清晨,我和朋友准时在约定的焙子铺集合。早餐简单,富有呼市特色:牛舌焙子夹鸡蛋火腿(呼市焙子能夹一切,还 比如 烧麦、雪糕、辣串等)这家焙子烙得外壳酥黄、内瓤薄软、层多咸香,不失为旅前首选。但一杯热豆浆比较坑人,由于店家将简装塑料杯一直在锅中加热,既晾不凉也不健康。吃完正式出发。

早晨天气晴好,风不大,虽然我们仅穿夏季骑行服和冲锋衣内胆,丝毫不觉得冷。沿着小 黑河 向西10km过内大南校区,再向南转入209国道,到达昭君墓景区补给、拍照。

记着小时候昭君墓是“一大门、一雕像、一土包”的萧索景象,现在的昭君墓现代了许多,无论从大门、规模、展馆和周边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