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兰】拉斯·盖尔,探寻万年前的精美岩画
2019-04-15发布 823浏览
马蜂窝用户Lv11

• 出发时间 2017-02-02

拉斯·盖尔( 索马里 语:Laas geel,意为“骆驼饮水坑”)位于 哈尔格萨 北部郊区,这里是 索马里 兰最著名的的岩洞壁画群所在之处。这些岩画据估计绘自公元前9000至公元前3000年的时间段。是目前 非洲 之角已知最早的岩画作品之一。一些专家认为这可能是 非洲 保存最好的岩画。这里有十个绘有新石器时代壁画的花岗岩洞,壁画保存良好,画上描绘了史前人类举起双手膜拜母牛的场景,母牛属无肩峰牛,牛角为 里拉 琴状。除了长角的牛,壁画也表现了一些驯化的狗、长颈鹿和其它野生动物。壁画中还有一幅猎人骑马的图,这是描绘人类骑马的最早画作之一。 索马里 兰是一个事实上独立但未获得国际承认的 共和 国,国际上通常把它看成 索马里 的一部分,否则,这个岩画群可能早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了。从 索马里 兰的首府 哈尔格萨 向东北70多公里,都是柏油路,驱车来这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外国人租车必须要配备带枪的军警同行,费用每天20美金。在拐入拉斯·盖尔路口有标志,并有带枪警卫在路口设卡,需要交30美金的入场费才能进入。关卡到拉斯·盖尔岩画洞穴还有5公里的土石路,崎岖不平,最好是开越野车过来,但一般的小车慢慢开也能到达,但要小心翼翼。这是一片荒凉的世界,只有枯树,烂石和几处破布包裹的牧人的椭圆形帐篷,偶尔也能看见野生羚羊飞奔而过。土石路的尽头是一座小山,山下有一栋 新建 的西式的“洋房”,这里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都是图片,介绍岩画洞穴的情况和发现这个岩画群的情况,有一个看门人守在这里。看完博物馆,由看门人带领我们上山,逐一参观洞穴,当我看到这些色彩艳丽,保存近万年的的精美岩画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岩画的主体是牛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有如羊、狗、长颈鹿等其他动物,从他们的绘画技巧和想象力来看,完全不亚于现代人。我仔细的拍下了尽可能多的岩画和大家一起分享。

公路边的标示牌

入口处的关卡,叫30美 金门 票方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