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天草|入住民宿,过上instant new life(民宿应该是最快了解当地人文的手段
2019-04-17发布 797浏览
MaggieLv14

旅行的意义——instant new life

有没有试过这样一种感觉?人坐在办公室里打字,心里却突然冒出一种饥渴,渴望去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想归想,回过神来自己还是那个在办公室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无味的工作的OL。肚子饿了来不及做饭,可以吃方便面(instant noodle);不能立刻去新的城市生活,可以去旅行过上instant new life.
    这次我来到的是 熊本天草市 ,距离我居住的地方大概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很近,但也很远,因为对于 天草市 的印象很肤浅,只知道海鲜和基督教。有幸这次不仅仅是看风景,得到了入住当地民宿的机会,窥探到少许当地人的生活,通过和当地人的交流对天草有了新认识。
    我入住的民宿,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把自己的房子出租给观光客的民宿,而是民宿主人全程参与,重视交流的体验活动。有交流和没有交流的旅程,它的分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天草民宿——呼群堂

这是一个两天一夜的Fam Trip。当我知道住宿是民宿时稍微有点不安,因为要和第一次见面的人睡同一个房间,而且我一直偏见地认为民宿都比较破烂。
    第一天我们考察了行程上安排的景点后,在一个公民馆前等待民宿主人来接我们。我们入住的民宿叫“呼群堂”。等了几分钟,民宿主人桂木先生就来了。桂木先生穿戴整洁,脸色红润,丸顔,看起来很和善的样子,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桂木先生的背影。图片源自网络。

桂木先生说他的家就在距离公民馆开车三分钟的地方。出发以后,我有点懵了——山路十八弯,放眼望去只有田地,细雨蒙蒙给画面带来某种悲情效果。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要被卖猪仔了?

▲呼群堂周边。图片源自网络。

后来车子走进了一条山路,两旁种满花草,立着一个牌子——“呼群堂”。内心自然地萌生了期待,看来桂木先生爱交友,从汉字来说对于华人这是一个让人充满好感的名字。我们下车之后,因为下着雨,小跑到桂木先生家门口,没想到一抬头便收到了惊喜——门口贴着一张纸,欢迎我们仨的到来。
    桂木先生把我们案内进家,给我们介绍寝室和洗手间等。家,每个角落都是主人内心世界的镜子。寝室的一面墙全是书籍,书籍的分类很明显,主要是医疗,旅行和漫画。聊天得知桂木先生退休前从事和医疗有关的工作,爱好旅行, 中国 来了不下二十次。我看到书架上有好几本旧旧的 广西 桂林 的旅游指南,内心一热。我是 广西 人,亲戚在 桂林阳朔 是大学每个暑假必去的地方。在海外碰到来过自己的故乡的人,感觉对方是半个老乡。加上对 中国 抱有兴趣的 日本 人真是屈指可数,感恩…至于家里收藏了那么多的漫画,是因为桂木太太是著名少女漫画家——萩尾 望都
    桂木先生的家有重新装修,但家里的柜子是自己祖辈留下的东西,有近百年历史,放在这么现代的房子里,有种时光重叠的幻觉。家里的各种装饰物充满异国风情,即使不看书架,也能猜测主人是旅行爱好者。
  本来以为来到这种乡下地方,无所事事,迷迷糊糊就这样过一天,而实际上行程很充实。参观完房子后,桂木先生带我么们去看他家的田地和养鸡场。在这片地区,大家过的基本上是自己自主的农耕生活,桂木家种的蔬菜是自家食用,多了就和邻居物物交换。如图,桂木先生的田地非常广阔,几乎全靠他一个人打理。养鸡场是桂木先生向友人收集材料,用很低的成本自己打造起来的。离开养鸡场时桂木先生让我们拿鸡蛋,鸡蛋还是暖的。

▲养鸡场的入口。图片源自网络。